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唐山:政府搭台让金融供给“无缝对接”企业需求

“春雨金服”行动为企业“输血”逾900亿元

河北日报讯(记者王育民)日前,国务院通报表扬第七次大督查中发现的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唐山市创新开展的“春雨金服”行动助企惠企成为全国43个典型案例之一。唐山市自今年2月启动“春雨金服”行动以来,已累计协调解决企业需求近1.3万家次,金额逾900亿元,打通了金融政策资金传导的“最后一公里”。

“‘春雨金服’行动就是通过综合运用扶持新增、稳贷续贷、展期延期、优化调长、降率减费、协调缓解等措施,保障企业扩规模、稳存量、降成本、提效率,迅速有序复工复产。”唐山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金融服务处处长袁立峰说,“春雨金服”行动的主旨就是政府搭台,让金融供给“无缝对接”企业需求,让有资金需求的企业最快找到意向银行和金融产品,让金融政策和产品最快适配有资金需求的企业,最大限度地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许多企业带来了“生存危机”,但对于以无水乙醇研发生产为主业的中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则是一个发展机遇。“为了抗疫,我们需要扩大生产规模,但流动资金十分短缺,多亏唐山银行给我们开通了信贷服务绿色通道,不到50个小时就给我们发放了20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公司财务总监王文会说,此后,该银行又陆续为其投放15500万元信贷资金。

在唐山,像中溶科技这样融资需求大的企业不在少数,但原因各有差别。“伴随着经济下行的压力,中小企业经营收益水平有所下降,同时银行风险偏好也降低,加剧了中小企业融资难度。”袁立峰介绍,为此,唐山市围绕企业诉求、银行需求,分析“银行重风险管控、企业重资金流动”的供需矛盾,通过政府搭台、数据整合、信用评估等手段,于去年底打造了唐山市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疫情成了这个平台的“试金石”,也让该平台成为唐山市“春雨金服”行动的有效载体。“平台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归集地方政府部门涉企信息资源,自动生成‘企业画像’,同步采取‘互联网+政务+金融+智能风控’模型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金融服务模式及相配套的综合服务功能,疫情期间让企业需求和金融供给无缝对接。”平台负责人张莉介绍,由唐山市政府主导建设,唐山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唐山市中心支行、唐山银保监分局支持管理的“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通过智能化手段“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让机构得实惠、让融资更便利”。

9月8日,该平台手机APP正式上线,能够使金融机构、企业在移动端实现与电脑端相同的功能,使银企双方能够随时随地的对接融资需求。“平台的不断发展将有效地拓展供给侧、扩大需求侧、完善管理侧。”袁立峰说,平台不仅可以吸纳各行各业的中小微企业,还能将银行、股权投资机构等可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持牌机构纳入,鼓励其通过创新金融产品、开展技术研究等方式,满足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各种融资需求,更能帮助政府机关打造主动型服务模式,实现对中小企业应帮尽帮、因企施策、因需施策。

目前,唐山市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已收录了12家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的84项共1600余万条各类涉企数据,业务涵盖了银行贷款、融资租赁、融资担保等相关领域,成功吸引54家金融机构入驻,发布金融产品189项;10561家企业入驻平台,发布融资需求511.63亿元,完成融资311.03亿元。

2020-11-27 唐山:政府搭台让金融供给“无缝对接”企业需求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63638.html 1 “春雨金服”行动为企业“输血”逾900亿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