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河北行动

把创新融入城市血脉

——石家庄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见闻

以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王宏涛博士正带领他的团队进行新药评价实验。河北日报记者 董 昌摄

扫码看视频 河北日报记者 董 昌 许佳奇摄制

□河北日报记者 董 昌

11月17日下午,石家庄科技大市场项目对接厅里,一场现代农业科技成果对接活动在线上线下同时开启。

从小麦、玉米优种选育到马铃薯、大豆新品种推广,从设施番茄、黄瓜栽培技术到设施蔬菜智能控制技术……一项项实用高效的技术,让参会农民争抢着填写技术需求表。

类似的成果对接,在这里已成常态。用石家庄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雁南的话说:“当创新融入城市血脉,每一寸土地上都能感受到创新的脉动。”

如今,石家庄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207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达到12739家,两者均居全省第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全会指明了发展的方向,今后我们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不断增加创新投入、扩大科技企业规模、完善科技创新机制、优化创新环境,为全市‘4+4’现代产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王雁南说。

一栋小楼,见证科技发展巨变

在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医药研究院17层的高楼相比,东南角那栋3层药理小楼显得很不起眼。但对王宏涛来说,这栋小楼是他科研事业的开端。

11月18日,记者见到王宏涛时,他正带着他的团队在这栋小楼3层的实验室内做新药研发实验。

眼前的这位药理学博士,从清华大学博士后流动站来到这里已有16个年头,他和同事们在这栋小楼里摘得过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完成过数不清的新药评价,还构建和完善了以岭药业的药物非临床研究质量管理规范GLP平台。

“在这栋小楼里,以岭药业的科技创新之路将越走越坚定。”已是以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的王宏涛说,近年来,他们成立了院士工作站,建设了包括两个获国家科技部批准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内的一批世界先进的高技术新药研发平台,还建起了一座17层的医药研究院大楼。截至今年6月30日累计获得专利623项,还先后研发专利中药品种10余个,其中7个列入国家医保目录,5个为国家基药品种,并且形成了处于不同研发阶段的系列专利药物集群。“接下来,我们将围绕新理论、新组方、药理新作用、临床新发现,更加深入开展中药、化药和生物药等方面的新药研发,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科技创新水平。”王宏涛说。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围绕“谁来创新、在哪里创新”,积极构建和完善创新体系。通过畅通课题申报渠道、加大研发资金投入等政策支持,加大前沿技术研发,激发科技企业内生性创新动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依托一批大型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围绕一批新兴产业、优势产业、特色产业,搭建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和公益性的科技创新平台,积极助推“4+4”现代产业发展。

如今,由石家庄企业成立的339家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55家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正在成为推动全市产业迭代升级的重要力量。

一颗黄豆,诠释成果转化价值

一颗颗饱满圆润的黄豆,经过筛选、浸泡、磨浆、煮浆、点脑、压制等工序,摇身一变,便成了可口的奶茶、鲜豆皮、鲜腐竹等豆制品。

近日,在位于栾城区的河北臻豆食品有限公司十万级洁净生产车间里,记者见到了这魔术般的一幕。

“这都是我们研发的精深加工产品。经过对黄豆进行精深加工,现在能生产40余种豆制产品。其中最核心的就是科技创新。”公司总经理赵建立说,他们通过产学研一体化发展,依托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培育大豆品种进行标准化种植,把国家大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下属研究院的几十项豆制品现代工艺技术成果转化落地,大大增加了黄豆的附加值,让黄豆成了当地农民致富的“金豆豆”。

赵建立的公司有5个这样的十万级洁净生产车间,满产后日加工大豆30吨,年产各类豆制品9000余吨,带动农户6000余户,帮助当地调整种植结构2万余亩。

让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应用,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已经成为推动石家庄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石家庄积极推进河北·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对接京津创新源头,成立中关村天合石家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广场,开展系统性、专业化的科技成果转化高端服务,让一批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在石家庄落地生根。

石家庄市科技局成果转化合作处处长张文涛说,接下来,他们将继续围绕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与高效节能等“4+4”现代产业,加快推进多领域科技成果转化,全面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

一粒火种,点燃全民创新激情

日前,记者在河北爱默里科技有限公司采访,发现他们的会客厅不大,一边陈列着公司的研发产品,一边是整墙的专利证书和各种科技创新奖杯。

公司总经理宋庆国是一名从高校走出来的创业者,这里装着他的创业梦想,更装着他创业5年来所有的“财富”。

从入驻方亿科技企业孵化器时的两个研发工位,到现在两间研发办公室,外加园区的生产车间,这家专门从事环保设备研发生产的企业,在创新中快速成长,先后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5年间拿到发明专利30余项,生产的VOC报警器、氮氧化物分析仪等先进设备更是热销全国26个省市。

“与强者为伍、和智者共舞,企业才能快速发展!”宋庆国说,方亿科技企业孵化器是国家级孵化器,入驻孵化企业136家,其中不乏环保设备上下游的研发单位,他们的企业入驻这里能够相互促进、携手发展,并且园区还有完善的人才、技术、资本等综合服务体系和从众创空间、孵化器到加速器、专业化园区的全链条创新创业培育体系。

为了让爱默里公司这样创新创业的火种汇聚成推动城市发展的强大力量,石家庄市出台了推动科技企业孵化载体高质量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用真金白银支持孵化载体的建设。截至目前,全市拥有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载体150家、省级以上科技孵化载体87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9家,占全省国家级孵化器总数的27.27%,全省排名第一。

“注重孵化载体数量的同时,我们要更加重视质量的提升。”石家庄市科技局高新技术处处长何新会说,他们正在积极促进孵化载体从基础服务向增值服务、从企业集聚向产业培育、从服务初创企业向培育新经济源头、从集聚创业要素向促进资源开放共享转变,推动石家庄科技产出能力稳步提升。

2020-11-30 ——石家庄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见闻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河北行动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63934.html 1 把创新融入城市血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