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我省全面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

首创提出培育乡镇科技特派员

河北日报讯(记者王璐丹)近日,我省印发《关于全面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施方案》,明确到2020年底,科技特派员数量达到3000人,建设不少于100家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到2023年底,科技特派员数量达到6000人,为企业培养2万名科技专干,建设不少于700家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到2025年底,科技特派员数量达到1万人,实现高新技术企业和规模以上企业科技专干、全省乡镇(街道)科技特派员工作站服务全覆盖。

根据实施方案,我省将从拓展科技特派员服务领域入手,从农业领域延伸至工业和服务业,着力打造一支面向“三农”、面向企业、面向基层,协助创新主体开展研发活动、加速技术推广和成果转化、提供科技创新管理等服务的新型科技特派员队伍。围绕解决基层科技力量薄弱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首创提出了培育乡镇科技特派员,从各乡镇(街道)在编在岗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中选拔一批立足服务本辖区基层科技管理的乡镇科技特派员,提高基层科技创新管理和服务能力,力求打造一支“留得住”的乡镇科技特派员队伍。同时,鼓励大学生、退休专家等参与科技特派员工作,拓宽选拔渠道。省科技行政主管部门将对首次通过省科技行政主管部门备案的工作站和工作室一次性给予不超过5万元的建站补助,允许符合条件的科技特派员在服务中兼职取酬,鼓励其通过技术入股等方式与服务对象结成利益共同体。

为确保全面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按照体系化推动的原则,实施方案明确,在乡镇(街道)、省级以上园区建设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在高校、科研院所设立科技特派员工作室,在企业等被服务对象内部培育配合科技特派员工作的科技专干以及组建省科技特派员管理服务协会等举措,建立涵盖科技特派员服务和派遣全流程的综合服务支撑体系,充分激发科技人员参与科技特派员工作积极性,确保科技特派员能够精准深入基层一线、高效开展服务。

此外,为充分发挥新型科技特派员队伍服务效能、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还提出,通过完善科技特派员培训和绩效评价体系,建立规范化选派工作机制和营造主动服务的发展环境,开发具备在线管理功能的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等举措,全力打造一支突出“特派”属性、“科技”属性、“服务”属性,管理规范的新型科技特派员队伍。

2020-12-07 首创提出培育乡镇科技特派员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64665.html 1 我省全面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