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地方新闻·秦皇岛

全市今年已办结欠薪案件117起

补发农民工工资906.3万余元

河北日报讯(记者师源 通讯员吴春红)为根治欠薪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秦皇岛市创业专班以推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为根本,健全监管机制,聚焦重点领域,狠抓重难点欠薪案件。今年,该市共受理欠薪举报投诉117起,主动排查企业675家,摸排欠薪问题线索23个,办结欠薪案件117起,补发农民工工资906.3万余元,涉及劳动者1334人。与去年同期相比,欠薪案件、涉及人数、欠薪金额和因欠薪引发的突发性事件,分别下降58.8%、88.3%、86.6%和83.3%。

该市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开展调研、总结经验、收集各地先进做法,研究制定出台了《秦皇岛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问责办法》等7个清欠文件,形成了抓源头治理清欠的机制。联合多部门开展企业诚信评价,对全市各企业诚信等级和信用等级评定,按照评定等级实行“红黑名单”管理,将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列入失信企业“黑名单”,通过新闻媒体和“信用秦皇岛”进行曝光。

近几年来,建筑领域是发生欠薪案件的重点。市创业专班研发使用“秦皇岛市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系统”,推广应用“河北省建筑工人实名制和分账制管理服务公共平台”,不断规范整顿市场秩序。目前,该市207个在建项目全部实现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保证金制度、工资专用账户、分账制管理制度。

此外,市创业专班还采取多种举措,不断提高欠薪治理效能,全面打牢该市治欠工作的基础。全市各级劳动监察部门严格执行首问、首办责任制,高效化解各类欠薪矛盾隐患;各县区全面畅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维权渠道,开通农民工工资调处绿色通道。联合住建部门专门设立建筑业农民工联合调处中心,让农民工少跑路,高效解决个人诉求。联合司法部门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系列法律援助活动。今年以来,共召开多部门联合调度会36次,督办和上门推动相关县区及部门行动50余次。省以上交办欠薪问题21起全部办结,做到欠薪案件动态清零。

2020-12-09 补发农民工工资906.3万余元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64981.html 1 全市今年已办结欠薪案件117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