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1版:地方新闻·廊坊

在推动协同发展中彰显廊坊作为,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展示廊坊担当

新起点上,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近日拍摄的大厂数字经济总部商务区项目建设现场。该项目将着力发展总部经济、数字科技等智慧产业,计划2024年竣工。 河北日报通讯员 刘 向摄

“十三五”期间,廊坊加快推动转型升级,新旧动能加速转换,重点项目建设高歌猛进。这是近日在廊坊莱尼线束系统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线上工作。河北日报通讯员 陈 童摄

□河北日报记者 孟宪峰

通讯员 刘 飞

回望廊坊“十三五”所走过的历程,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廊坊夯实了高质量发展根基;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廊坊经济发展的航船行稳致远、破浪前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廊坊民营经济“主力军”挑起高质量发展大梁。

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廊坊的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前景令人期待。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加快提升北中南三大板块发展水平,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发展实体经济、民营经济、城市经济、县域经济……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廊坊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聚焦建设河北首都政治“护城河”排头兵、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重要承载地、京津冀协同发展典范城市的目标,用足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两个重大战略机遇,强力提升北中南三大板块,加快建设创新廊坊、数字廊坊、健康廊坊、平安廊坊。廊坊市委书记杨晓和说,要在推动协同发展中彰显廊坊作为,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展示廊坊担当。

着力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在霸州经济开发区都市食品产业园,一条条现代化食品生产线异常忙碌,一个百亿级的都市休闲食品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崛起……

由重变轻、由黑变绿、由旧变新,“十三五”期间,廊坊市从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传统产业结构,向着绿色、循环、低碳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转型,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8.3∶44.6∶47.1调整为2019年的6.7∶32.9∶60.4。

坚定不移去产能,廊坊市先后淘汰27家水泥企业、1747万吨产能;淘汰2家玻璃企业、380万重量箱;在省内率先建成“无钢市”,4家钢铁冶炼企业全部退出,800多家涉钢企业转型升级,去除钢铁产能1974万吨。

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他们瞄准香河家具等七大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支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技术创新等,推动传统工业企业提档次、上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

加快培育新动能,最近5年实施省重点项目195个,总投资6932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占到87%,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年营业收入实现424亿元,居全省第一;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聚集了精雕数控、莱尼线束、维特根等一批高含金量企业和项目,年营业收入达到204亿元,到2019年底,全市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7%。

“十四五”期间,廊坊市将着力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他们明确提出:“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推进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持续优化经济结构,提高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他们将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促进金属制品、家具板材、食品制造、绝热节能材料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与产业深度融合,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

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他们将深化与北京产业链互补合作,推动京廊产业协同发展、错位发展、联动发展。抓住龙头企业和核心产品,着力打造新型显示、大数据、生物医药健康、汽车零部件、食品等一批重点产业链,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超前布局石墨烯、区块链、量子通信等未来产业链,抢占发展制高点。

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廊坊市将加快廊坊开发区大数据、固安新型显示、香河智能机器人制造等三大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加快“1+5”主导产业发展,大幅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在规上工业中的比重。

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他们将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以“数产城”一体化融合发展为引领,延链补链强链,吸引高附加值数据应用企业集聚发展,做大做强数字产业。积极推进数字赋能产业转型发展,实施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行动,加快工业互联网、企业云建设。

主动服务和融入重大国家战略,区域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

随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项目建设掀起一个又一个高潮,一座世界一流的航空城渐行渐近。

廊坊市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最重大、最现实的机遇,坚持服从服务、合作共赢,全力推动交通、生态、产业等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在服务支持国家重大历史性工程中加快发展自己。

依托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廊坊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强势开局:“1+3+13”规划体系已经获批实施;村庄征迁、投融资、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全面展开;河北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正式挂牌,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正式批复。

加快与通州区协同发展的步伐,廊坊市北三县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目前已实施产业项目99个,总投资达1203亿元;北京热力、环卫、水务等优质市政资源加快向北三县延伸,北运河旅游通航各项工程进展顺利。

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建设。5年间,廊坊市配合保障京雄城际铁路等9条轨道交通项目,津石高速(廊坊段)等6条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或开通运行。燕潮大桥正式通车,从燕郊开车到北京东六环仅需15分钟。

加快建设首都生态涵养区和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廊坊市以“三环两沿”为重点,加快建设首都生态屏障,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3.86%,跻身“国家森林城市”行列。

抢抓协同发展“三大历史性工程”战略机遇,紧紧扭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着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北三县加快融入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中部板块依托临空经济区乘势崛起,南部板块服务支持雄安新区借势发展。完善对接合作长效机制,融入一体化发展格局……“十四五”期间,廊坊将主动服务和融入重大国家战略,把区域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增添发展动力

沿京台高速永清出口往西北方向驱车10分钟,总投资35亿元的重点项目圆通北方总部基地就映入眼帘。“营业执照当天领取,免费铺设3公里自来水管线保障项目用水,将零散的百余亩土地协调到一起……”项目负责人感慨,在永清县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项目从签约到一期投产仅用5个月时间。

企业开办从1日办结压减到7小时办结,全面迈入“小时”时代;市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7.77%……近年来,廊坊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抢抓重大机遇、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深入对标先进城市,全力打造营商新高地。

简化企业开办流程,廊坊市行政审批局协调公安、税务等部门入驻审批服务大厅,开设企业开办专区,企业登记、公章刻制、初次申领发票等环节实现一站式办理,大大提高了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效率。

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他们依托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现了政府采购项目网上受理、网上预约、网上发布等全环节电子化操作。今年以来,全市341个项目实施政府采购全流程不见面开标,数量全省领先。

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速度,廊坊市对这类项目实行全流程网上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审批。目前,政府投资类房屋建筑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58个工作日内,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压缩至40个工作日内,社会投资类房屋建筑项目压缩至52个工作日内,均处于全省领先水平。

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廊坊经济发展带来了勃勃生机。“十四五”期间,廊坊市将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作为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围绕推进要素资源高效配置、改善提升市场环境和质量、实施高水平市场开放、完善现代化市场监管机制等重点任务,加快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充分激发内生发展动力。

充分激发市场活力,他们将全力营造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及其他放宽民营企业市场准入的政策措施,精准解决企业发展面临难题,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积极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用心用情用力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切实提高行政效能,廊坊市明确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格落实政府权力清单和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持续减事项、压时限,大力推行“不见面、线上办”“一网通办”等审批模式,市县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保持在95%以上,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加快提升开发区能级水平,廊坊市将以“九通一平”+“新九通一平”标准开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支持开发区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创新开发区土地出让、人才引进、企业向园区聚集等制度,积极探索联合办开发区、委托办经开区,构建与开发区发展相匹配的扩区托管、财政支持、行政审批等管理体制,助力开发区持续高质量发展。同时,加强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三区联动”建设,加快构建新时代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新高地。

2020-12-09 在推动协同发展中彰显廊坊作为,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展示廊坊担当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64982.html 1 新起点上,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