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政府真情帮扶 企业真心治污

廊坊环保A级企业一年增长3倍多

河北日报讯(记者解丽达 通讯员周禹佳、苗月平)“过去遇上重污染天气二级应急响应,企业要部分限产。如今环保绩效被评上A级,实现了全部正常生产!”近日,廊坊市神州节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高铁彦说,在最近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因为没有限产,他们与上海客户签下的2000万元订单得以如期兑现。

作为在国内绝热吸音材料行业产销量名列前茅的优质企业,神州节能近年来在环保治理上持续加大投入,但去年申请评选环保绩效A级企业时未获通过。评级失败后,省、市生态环境部门专家多次深入企业调研,为其“问诊把脉”。

“神州节能有污染治理设施,不需要很大投入,只是管理细节需要规范。”今年8月,廊坊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科科长王铭带领帮扶工作组来到该企业,转车间、看流程,逐环节查找漏洞。“环保要求生产过程封闭管理,但企业只是紧闭了车间门窗,这样照样有污染,还会造成消防隐患!”王铭找出了问题的症结。

在政府的帮扶指导下,神州节能投入700万元,对生产线加装了玻璃罩,并增上一套催化燃烧治污设备,今年10月顺利获评环保A级企业。“企业形象提升了,社会认可度强了,这个月订单增了15%!”高铁彦说。

2018年,生态环境部出台差别化管控优惠措施,规定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企业污染物“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环保A级企业可正常生产。

评“A”成为企业的新目标。2018年,廊坊市只有1家企业符合环保A级标准;2019年又有4家企业通过技改提升获评环保A级;今年,该市获评环保A级的企业增至22家,占全省环保A级企业总数的19%。

短短一年间,廊坊环保A级企业缘何增长了3倍多?

在抓好“六稳”“六保”工作基础上,廊坊坚持大气污染治理“方向不变,力度不减”,不断出台和完善鼓励政策,坚定企业治污决心。同时,全市环保系统持续开展“万名环保干部入万企”活动,组建11支常态化帮扶工作组,聘请专家组成技术团队深入企业一线,问诊“开方”,去年以来帮助企业解决了万余个环保难题。

“疫情常态化防控情况下,我们更应设身处地考虑企业实际困难,不能只是处罚,更重要的是帮助企业提高环境意识,主动治污、绿色生产。”王铭介绍,他们还建立起企业动态监管正面清单,将全市355家重点工程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出口企业纳入其中,日常少检查、不打扰,重污染天气期间对环保A级企业不停产、不限产,真正实现企业绿色发展、大气环境持续改善。

2020-12-12 政府真情帮扶 企业真心治污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65428.html 1 廊坊环保A级企业一年增长3倍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