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三友化纤努力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

让国产“会呼吸的面料”走向世界

——以高质量供给融入双循环①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河北行动

□河北日报记者 宋 平

最近,一通寻求合作的电话,让唐山三友集团兴达化纤公司研发中心技术开发部部长赵秀媛又惊又喜。

对方是曾拒绝三友多次的国内某知名棉纺织企业,该企业是全球著名包芯棉纺织品供应商之一,在国内棉纺织行业极具竞争力。

以往“高攀不上”,现在“主动上门”,对方给出的理由是:三友化纤有生产再生纤维素纤维的核心设备,有上百种产品可以挑选,更有媲美国际一流的品质,值得合作。

形似棉花的再生纤维素纤维,以天然纤维素(棉、麻、竹子、树、灌木等)为原料,是棉纺织行业的主要原材料之一,被誉为“会呼吸的面料”。时下推崇的高端服装面料莫代尔、竹代尔等,都属于再生纤维素纤维。

缺乏核心设备、产品种类单一,曾是我国再生纤维素纤维行业的痛点,国内纺织品企业不得不向海外求购高端产品。

哪怕作为“八五”期间国家重点项目、国内化纤行业的排头兵,三友化纤1998年投产的第一条2万吨粘胶短纤维生产线也是引自国外。

技术上有壁垒,产品类型单一,再加之市场环境陌生、经营方式落后,当时的三友化纤步履维艰。

必须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从纺丝机提速到加锭改造,再到自主设计控制系统,2001年前后,三友化纤在国内率先设计出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纺丝机和精炼机。

设备国产化、技术自有化只是赶超的第一步,紧随其后的是产品差别化。

2000年后,瞄准世界非织造布行业快速发展的机遇,三友化纤在国内率先解决普通粘胶短纤维黄变等问题,生产出非织造布的主要原料高白纤维,打破国外垄断。如今,三友化纤的高白纤维占国内市场份额的40%左右,并出口到欧美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0年9月,被印上三友标记的莫代尔纤维开始走向市场。三友化纤用7年时间破解了国内同行40年未攻克的难题,填补了国内空白。2013年,三友化纤竹代尔纤维问世,实现世界首创。

2019年,三友化纤又成功研发出被誉为21世纪“绿色纤维”的莱赛尔纤维,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可同步生产第一代普通粘胶纤维、第二代莫代尔纤维、第三代莱赛尔纤维的企业。三友产品的出现,让莱赛尔纤维的市场价格从每吨23000元降到了17000元左右。

历经无数次“想”与“试”的千锤百炼,从建厂初期普通纤维的“单腿跳”,到现在高端化、绿色化、差别化纤维“多线并进”,三友化纤再生纤维素纤维产品形成了六大类、百余个品种的群体优势。“中国再生纤维素纤维创新基地”的牌匾,高悬于三友化纤位于唐山市曹妃甸新区南堡开发区的厂区内。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位于下游的国内外纺织市场低迷,化纤行业也受到了冲击,上半年三友化纤出现了亏损。

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聚焦疫情防控需求抓创新,三友化纤持续改善高白纤维等高附加值产品性能,满足医疗卫生用非织造产品的用料需求。抗菌纤维、艾草纤维、蛋白纤维、甜茶纤维等功能性产品相继实现定制化生产。前三季度,高白纤维产品的销量同比增长37%。

未来,国内市场主导国民经济循环特征会更加明显,经济增长的内需潜力会不断释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要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

三友化纤意识到,近年来,化纤行业的下游领域消费已经从统一标准品转化为个性化产品的定制,纤维生产企业应该打通整个供应链,使之从原材料、产品创新到整个供应链实现有效对接。

作为上游企业,他们开始以品牌带动向下游延伸,近距离触摸市场需求的脉搏。

今年9月23日,2020唐丝®新品发布会暨2019唐丝中国国际生态纤维面料(色彩花型)设计大赛颁奖盛典在上海举行,两款新型可持续再生纤维素纤维——环保纤维EcoTang®和再生纤维ReViscoTM引起在场纺织企业和服装企业的兴趣。

“唐丝”品牌是三友化纤推出的以“科技、绿色、时尚”为内涵的高端纤维素纤维品牌,主要产品包括唐丝®莱赛尔、唐丝®莫代尔、唐丝®彩纤、唐丝®定制等,这是中国首个高端纤维素纤维品牌。

环保纤维EcoTang®正是三友化纤与世界四大时装零售集团之一、ZARA的母公司Inditex的合作成果之一,三友化纤自此也进入了Inditex的采购名单。

原本隔着纱线、面料等环节的上游和终端企业连在一起了,解决了生产体系内部循环不畅和供求脱节现象,实现经济循环流转和产业关联畅通。

而最近的那通国内知名棉纺织企业主动寻求合作的电话,正是想与三友化纤合作开发一款再生纤维素纤维新产品面料,以高质量供给引领新的市场需求。

采访结束时,赵秀媛告诉记者,“加快莱赛尔纤维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确保投资、数量、规模创新高,着力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格局”,已被列入唐山三友集团“十四五”的发展计划中。

2020-12-18 ——以高质量供给融入双循环① 三友化纤努力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66223.html 1 让国产“会呼吸的面料”走向世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