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经济

河北工业绿色转型发展迈出新步伐

近年来,全省工业战线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自觉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融入工业经济发展,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着力打造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工业体系,生态文明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加快实现绿色生产方式转型

积极创建绿色工厂、绿色园区,我省大力建设绿色制造体系。

省工信厅数据显示,我省共创建省级以上绿色工厂185家(含国家级95家)。全省30家钢铁企业创建省级以上绿色工厂,占全省符合规范条件钢铁企业数量的49.2%,占全国的三分之一,位居全国第一。大力推进厂房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

在创建绿色园区方面,全省共创建省级以上绿色园区13家(含国家级8家),推进工业园区产业和基础设施绿色化。

我省全力打造绿色供应链,共创建国家级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4家,带动上下游企业建立绿色采购、生产、营销、回收及物流体系。

在开发绿色设计产品方面,我省推行生态设计、提升产品节能环保低碳水平。格力家电、风帆电池、宇腾羊绒等20个产品被列入国家绿色设计产品名录。

实施行业绿色制造工程,加快工业绿色转型。

在钢铁行业,我省大力推进产品制造、能源转换和固废消纳资源化三大功能。首钢迁安公司成为国内首家全流程实现超低排放的钢铁联合企业。

在化工行业,河北推进上下游产业链延伸耦合,发展循环经济,实现吃干榨净、本质安全。河北诚信集团、河北彩客化学等绿色工厂,被列入河北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

在水泥行业,我省积极对标世界领先水平,推广第二代新型干法工艺,实现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河北金隅鼎鑫水泥烟粉尘、能耗等多项指标国内领先并超过欧盟标准。

在装备制造业,我省推进装备设计、成型制造、运行监控维护等环节轻量化、智能化发展,以及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化。中信戴卡入选工信部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

我省引导企业加快绿色制造模式推广应用。

推进绿色制造系统集成,引导实施省级绿色系统集成专项,15个绿色系统集成项目获工信部批复。新兴铸管、格力电器麾下2家企业中标国家绿色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

推行绿色标准,我省以国家绿色制造标准体系和评价机制为基础,推行钢铁等多个行业绿色制造标准,实施工业节能与绿色标准研究项目,形成绿色工厂评价7大类26个二级指标体系。

为支持绿色技术产业化及推广应用,我省发布绿色制造名单,在绿色设计和制造一体化、绿色关键工艺、绿色制造共性技术装备、工厂数字化绿色提升、产业绿色链接、终端产品资源化利用等方面,实施绿色转型示范引领。

推动资源能源高效利用,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推进工业节水。实施工业节水行动计划,开展节水型企业创建,树立水效领跑者标杆,部分重点钢铁企业吨钢取新水量已下降到3吨以内。我省钢铁、化工等行业企业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0%以上。2019年全省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取水量较2015年下降27.6%,提前超额完成“十三五”下降23%的目标。我省工业用水量仅占全社会用水量的10.7%,远低于全国工业用水量21%的占比。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16.8立方米,相当于全国平均用水量的40%,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推进工业节能。实施工业节能诊断服务行动计划,对全省200多家重点企业实施公益性诊断。实施工业能效提升计划,支持张北、怀来创建绿色数据中心,推行绿色数据中心先进适用技术产品目录。2019年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较2015年下降约19.1%,提前超额完成“十三五”工业节能下降18%的目标。2011-2020年我省单位GDP能耗累计降低近40%,能耗强度已大幅降低。

推进工业资源综合利用。推动工业固废和再生资源综合利用,我省在全国首次明确税务机关根据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提供的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评价结果,加强对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相关产业扶持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税的监督管理。我省组织创建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石家庄绿色再生资源动力蓄电池回收体系建设等18个项目被确定为京津冀试点示范项目。实施水泥窑协同处置“551”工程,赞皇金隅、唐县金隅冀东等6家水泥企业建成投产8条水泥窑协同处置垃圾废弃物生产线,解决了传统填埋地下污染、焚烧二次污染和残渣处理等问题。开展国家再制造产品认定和机电产品再制造试点建设。全省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和处置率达到73%以上,完成了“十三五”目标任务。承德市国家级尾矿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尾矿综合利用率31%,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推进工业污染防治。深入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重点推进工业企业料堆场管理,完成改造128家企业料堆场,协同推进工业污染防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从2017年开始连续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协同推进“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成效突出。2019年,全省万元GDP二氧化碳排放量较2015年累计下降22.6%,提前一年实现了国家下达的“十三五”约束性目标。2018年以来,提前实现三年蓝天保卫战目标,截至2020年前三季度,PM2.5平均浓度45微克/立方米,比2015年同期下降35.7%,超额完成“十三五”总目标要求。

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形成工业绿色发展新动能

扎扎实实去产能。我省在完成“6643”任务的基础上,启动新一轮去产能。2016-2019年,提前超额完成国家“十三五”化解过剩产能目标任务,累计压减水泥、平板玻璃、焦炭和粗钢产能,分别为1194.9万吨、4159万重量箱、2923.8万吨、4948万吨。按照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我省目前已无落后产能。严格落实1∶1.25产能减量置换方案。退城搬迁和关停重点污染工业企业49家。查处取缔31家企业1400万吨“地条钢”,未发现一起死灰复燃问题。

实施绿色化改造和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我省发布技改项目年度导向计划,2016年以来累计实施800余项节能减排增效技术改造重点项目,总投资3300余亿元,主要涉及环保搬迁改造、节能节水改造、节能环保装备、清洁生产、资源化利用、污染末端治理等6类项目。2020年前三季度,我省工业技改投资高于全国技改投资平均增速10.4个百分点。实施工业提标改造,倒逼高耗能高污染生产企业转型升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成效显著,2016年以来,累计完成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近13万辆(折合标准车31万余辆)。

大力发展环保产业促进绿色增长。开展符合环保装备制造业行业规范条件企业认定,70项节能环保产品被列入河北省工业新产品开发计划,9项被列入河北省首台(套)重大装备目录。2020年前三季度,环保产业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分别增长31%和20%,先进环保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800亿元。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初步形成绿色增长新动能。我省数字经济规模近1.1万亿元,占GDP比重的31.2%,位居全国第10位。

突破绿色技术瓶颈,加快推动制造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进入新时期,面对新形势,我省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突破绿色技术瓶颈,加快推动制造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积极推行低碳化、循环化和集约化,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加快提升绿色产品设计能力。加强绿色设计关键技术应用,提高企业绿色发展意识和绿色设计能力,推进绿色设计制度建设和技术进步,促进绿色设计与产品创新开发、技术工艺改进相结合。

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支持绿色技术创新,全面推行绿色制造标准,实施制造业绿色发展示范引领,推动建立重点行业绿色评价体系。推进钢铁、建材、化工等行业工艺技术设备绿色化改造,实现生产过程绿色化全覆盖,以及园区内工厂之间的统筹链接、供应链节点企业的协调协作。

强化资源综合利用。推动钢铁、建材等跨行业固废综合利用集聚发展,加快提高工业固废资源利用规模化、高值化水平。我省将打造一批绿色供应链,推动再制造产业发展,加强尾矿资源综合利用,建设资源循环利用基地。

发展节能、节水绿色技术与服务。加快淘汰落后生产工艺、高耗能机电设备,推广高效风机、水泵、空气压缩机、变压器等节能工业产品,提高重点耗能设备能效水平。大力推广工业节水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推动高耗水行业节水改造,提高企业用水效率。加快提升绿色制造服务能力。

强化工业减排。协同推进工业领域污染治理,在钢铁、焦化、火电、水泥、化工等重点行业推广低碳节能技术改造,探索开展碳捕集、利用与封存试验示范,控制工业领域温室气体排放。

(米彦泽)

2020-12-29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68442.html 1 河北工业绿色转型发展迈出新步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