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四论学习贯彻省委九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河北日报评论员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新发展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学习贯彻省委九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就要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新发展理念是指挥棒,引领新发展格局的构建,通过构建新发展格局,新发展理念才能落在实处、产生实效。回顾过去的一年,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紧扣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我省各方面工作取得令人振奋的成果。

实践表明,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必然要求。2021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在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对整个“十四五”和未来更长时期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牢牢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我们才能在国家大格局、大目标、大战略中找准定位和谋划发展,不断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要紧密结合河北实际,以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为抓手。“三重”即抓重大国家战略、重大项目建设、重大民生工程;“四创”即创新,创业,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平安河北、法治河北;“五优化”即优化政治生态、优化经济结构、优化自然生态、优化营商环境、优化基层治理,不断巩固提升“双创双服”“三深化三提升”“三创四建”活动成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明确任务、突出重点,是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的关键所在。要着力办好“三件大事”,扎实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取得新成效。要着力围绕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建设创新型河北。要着力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着力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充分发挥消费和投资拉动作用。要着力全面推进改革开放,积极培育竞争与合作新优势。要着力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扎实做好“三农”工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着力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进一步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和优化营商环境。要着力解决好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和保障改善民生,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果充分彰显。要着力落实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决策,全力打造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要着力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各类经济社会风险。

发展机遇无限,使命催人奋进。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我们就一定能实现河北“十四五”良好开局,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2021-01-04 ——四论学习贯彻省委九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68852.html 1 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