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全力以赴 做好疫情防控

“我们要做的就是与病毒赛跑!”

——探访核酸检测实验室

检测人员正在进行核酸提取实验。河北日报记者 邢 云摄

□河北日报记者 邢 云

1月7日,邢台市全员核酸检测奋力冲刺,部分小区已采集完毕。这样的高效率离不开市民的积极配合,也离不开背后专业检测人员不分昼夜的辛苦付出。

“我们要做的就是与病毒赛跑!”河北三力健康医学检验实验室主任关叶红,连日来一直和同事置于病毒暴露危险的最前沿,“4人一组,三班倒,昼夜不停。”截至目前,已完成十几万人份的采集与检测。

三力健康医学检验实验室位于邢台市信都区,是我省首家地市级第三方医学检验实验室,可开展2000余项临床检验。目前,主要承担信都区教育系统的核酸采样和检测工作。

“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们便作为第一梯队参与核酸检测。”关叶红说,经过历练提升,从接受标本开始到最终出具结果,她们已由过去6个小时缩至4个小时。更重要的是,检测人员忙而有序,信心十足。

实验室辟出了专门通道以便收集从一线采回的标本。每送来一批,均需进行信息核对。“现在是十人一组混检,提升效率的同时并不影响准确率。”护士长刘迪说,很多标本都是夜间送来,同事们加班加点,精心核对。确认无误后,由转运箱将标本送到PCR实验室。

PCR实验室主要分3个工作区:试剂准备区,标本制备区,基因扩增区。

穿戴好防护装备,记者来到PCR实验室外侧走廊,隔窗观察核酸检测过程。

帽子、医用N95口罩、防护服、鞋套、护目镜、乳胶手套……检测人员装备齐全。取出标本后,检测人员将标本放置在提前预热至56℃的水浴箱内,开始标本灭活。

关叶红说,病毒灭活非常重要,可以在不影响检验结果的情况下,降低检验人员的感染风险。

提取核酸是整个检测最关键的一步,也是最危险的一步。因为其中可能存在新冠病毒“阳性”标本,检测人员打开标本采集管盖子的一瞬间,动作务必小心。接下来,她们用加样枪吸取一定量的样本,加入到反应板上,通过提取仪进行核酸提取。经过一系列操作后,再将密封的标本由传递窗送到基因扩增区。扩增过程约2个多小时。检测期间,同事之间互相监督,以防出错。

记者注意到,PCR实验室的3个工作区完全隔离,相互之间的传递窗也很特别,分为两层,入口的门打开时,出口的门则无法打开,以防污染。

关叶红说,标本制备区的感染风险最大,所以,检测人员需佩戴正压面罩,一旦开始实验,她们就得等实验结束才能出来,“外面寒气逼人,但我们一从实验室出来,往往衣服都已被汗水浸透。”

完成实验后,她们还要进行医疗垃圾的收集打包、高压灭菌,实验室台面、地面、仪器设备的消毒擦拭以及空气紫外线照射等消毒工作。

“PCR实验室原有3名检测人员,现在增加到了12名,大都是90后的年轻面孔。不管多累,她们从不抱怨,只想第一时间准确出具检测报告。”关叶红感慨地说,为了早日战胜疫情,大家都在争分夺秒地抢时间,现在正是吃劲的时候,不能有一丝一毫松懈。

2021-01-08 ——探访核酸检测实验室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69302.html 1 “我们要做的就是与病毒赛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