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地方新闻·邯郸

构建“五纵五横”路网框架方便群众出行

复兴区3年打通13条“断头路”

□河北日报记者 刘剑英

1月5日,位于邯郸市复兴区的丛台路西延工程施工现场,工人们正抓紧安装路灯和交通安全设施。

“工程全长1500米,再有半个月正式通行,届时复兴区将新增一条东西贯通的大通道。”正在现场督导施工进度的复兴区住建局副局长苏华介绍,复兴区是一座老工业区,由于历史原因,“断头路”多、路网密度低、基础设施不完善,东西方向仅有人民路、联纺路两条道路贯通,南北方向没有贯通路,道路“梗阻”严重影响了群众出行。

2018年以来,该区把打通“断头路”作为破解发展瓶颈的重大民生工程,规划打通“断头路”16条,截至目前,已打通建设大街、百家大街等13条道路,总长10.2公里,完成投资5.6亿元。此外,还翻修改造学军街、八一路、先锋路等背街小巷14条,总长约12公里。

建设大街北端距邯郸市北环路仅600余米,因前郝村、后郝村坐落其中,形成“断头路”。2018年,复兴区对这两个村庄实施棚户区改造征收,50多天平稳完成占地面积410亩、涉及居民941户的征收工作。之后,投资1.2亿元实施建设大街北延工程,将这条延续40多年的“断头路”打通至北环路。畅通道路,不仅改善了周边群众出行环境,还吸引了保利、碧桂园等房企入驻。

“原来出门只有一条路,很多时候不得不绕远道。”说起近几年出行环境的变化,60岁的复兴区箭岭小区居民吴女士感慨道,“小区周边两条‘断头路’打通后,出门遛弯儿、买菜方便多了。”

复兴区区长李少锋介绍,聚焦城市发展“堵点”、群众出行“痛点”,该区连续3年把打通“断头路”作为政府承诺的民生实事之一,完善路网格局,提升城区承载力,构建以建设大街和人民路为骨架,铁西大街、光华大街、前进大街、百家大街和联纺路、丛台西路、复兴路、邯钢路为支撑的“五纵五横”路网框架,并延伸至周边次干道、街巷。

面对打通“断头路”涉及的资金、技术等难题,复兴区多渠道筹措资金,对水、电、绿化、管网、交通设施等全环节积极对接市直相关部门,确保道路建设高标准、高质量。

打通“断头路”不仅改善了群众出行环境,还激发了市场活力。 “眼下正在谈的有5家客户,包括设计公司、快捷酒店等不同业态。”1月5日下午,记者见到复兴区康业家居广场负责人谢玉峰时,他刚刚结束与一位客户的商谈。

康业家居广场位于复兴区联纺路西段,其周边丰泽路、百花大街都曾是“断头路”,交通不便影响了企业人气。随着近几年“断头路”陆续打通,保利、美的、碧桂园等知名房企相继在复兴区投资,新楼盘开盘为家居市场带来源源不断的客户,也吸引了不少商户“回流”。“去年以来,17户搬走的商户又搬了回来,入驻商户累计增加50多户。”谢玉峰说。

道路建好还要管好。为保持道路清洁,复兴区城管部门每天出动各类车辆50余部,对主次干道、支路小街巷进行“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式清洗,同时开展“破墙建店”专项整治行动,改善城市容貌。截至目前,累计清理占道经营、店外经营2200余处,依法封堵“破墙建店”商户180家,更换小街巷破损便道砖5万余平方米,修补缺失路沿石2000余米。

2021-01-14 构建“五纵五横”路网框架方便群众出行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69801.html 1 复兴区3年打通13条“断头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