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要闻

做李瑞芝那样的“疾风劲草”“烈火真金”

□蔡晓辉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疫情防控歼灭战的大仗、硬仗中,不改本色的平凡人,是真英雄;坚守初心的共产党员,是铁脊梁。

社区内的老人和居民亲切喊她“李子”:热心肠、人缘好,大家遇到什么事首先想到她;居委会的工作人员由衷地喊她“大姐”:勤劳、朴实,有啥活都抢着干。能让人从心底里喊出这样亲切称谓的,一定是厚道、踏实、热情、肯干的人,一个平凡得让人没有距离感的普通人。

现在,55岁的社区工作人员李瑞芝又多了一个她生前一直努力追求的光荣身份:共产党员。1月13日,河北省委通过决定,批准追认李瑞芝同志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在疫情防控一线,她用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用生命书写了对党的忠诚与担当,诠释了心系群众的高尚品格和无私奉献的宝贵精神,无愧于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的称号!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在石家庄市新华区西苑街道国泰街社区,李瑞芝年龄偏大,本来可以驻守“二线”,做一些人员联络、信息登记工作。但她却夜以继日地忙碌在社区核酸检测现场,在时间紧、任务重、现场人员紧缺的情况下,为保质保量完成检测任务不辞辛劳、奋不顾身,因突发心脏病,牺牲在工作岗位上,以冲锋的姿态将生命定格在抗疫一线。在她生命最后30多个小时的微信里,有对社区老人做好检测工作的温馨提示、有与同事就防疫物资保障进行的沟通,还有对家人的心心念念,却唯独没有对自己安危的任何考虑。这就是平凡英雄挺身而出的本色,是共产党员不惧挑战、迎难而上的品格。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在骤然打响的疫情防控歼灭战中,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迎难而上,自觉经受大战大考,在实战中锤炼党性品格、素质能力,燕赵大地处处党旗飘扬、党徽闪亮。石家庄、邢台、廊坊共有50多万名党员在一线参与疫情防控,成立党员突击队服务队2万多个,居家党员到社区报到,参与志愿服务7.3万人。一线医务人员当中,党员人数超过1/3。在抗疫一线,哪里最辛苦、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就有共产党员奋不顾身的身影。从医院病房里争分夺秒的救治,到流调工作不分昼夜的全力冲刺;从严寒天气里检测现场的秩序维护,到物资保障企业加班加点的生产,广大党员干部不畏艰险、奋勇拼搏,与人民群众一起构筑起战胜疫情的钢铁长城。

抗疫斗争的考验如火,李瑞芝就是烈火淬炼的真金。而千千万万个“李瑞芝”,就是我们战胜疫情的坚实力量。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已经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的严峻斗争中,广大党员干部向李瑞芝同志学习,学习她政治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私奉献的精神,学习她对党忠诚、人民至上、勤恳有为的品格,学习她扎根基层、热爱群众、苦干实干的作风,学习她不畏疫情、勇于担当、恪尽职守的干劲,我们就一定能汇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关键时刻冲得上、豁得出、顶得住,是共产党人的宝贵品格。在抗疫斗争的严峻考验中,全省党员干部争做李瑞芝那样的“疾风劲草”“烈火真金”,全力以赴从严从实抓好各项防控措施,我们就一定能早日迎来疫情防控歼灭战的胜利。

2021-01-15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69840.html 1 做李瑞芝那样的“疾风劲草”“烈火真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