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

石家庄多举措确保医疗废物废水安全处置

河北日报讯(记者张文君、王峻峰)从1月16日石家庄市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2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月16日0至12时,石家庄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2例,新增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9例。1月2日至1月16日12时,全市累计确诊病例646例,现有无症状感染者215例,除之前已经出院的康复者外,其他均在定点医院集中救治。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需要,石家庄市居民将继续居家防疫到1月19日24时。该市要求,中高风险地区居民一律不要外出;低风险地区除必要人员可凭所在单位出具的工作证明、个人身份证和河北健康码核酸阴性证明这“三证”出入小区外,其他人员居家防疫。继续以社区和居民小区为单位,严格排查与中高风险地区相关的人员。以居民小区为单位,加强防控秩序管理,确保居民不随便出入,不随意聚集。进一步完善服务措施,保障居民正常生活。在中高风险地区,对全封闭管理的楼栋单元,由街道、社区组织力量把生活物资配送到居民家门口;在低风险地区,由社区组织人员,把生活物资配送到居民小区适当位置,引导群众分时取货,降低聚集风险。

石家庄市通过积极争取气源、增加应急储备、成立民生保障专班等举措,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居民用气。目前,全市天然气供应稳定,能够满足需求。做好用气安全保障的同时,全力做好用气服务保障。主城区142万个居民天然气用户,主要使用物联网表、普表、IC卡表三种燃气表。物联网表和普表用户,均可通过支付宝、微信公众号在网上缴费。目前,44万IC卡表用户尚未实现网上缴费,燃气企业已经派出工作人员,协助社区物业、居委会集中收卡,统一到营业厅缴费,现已为12216户办理缴费业务。对103万农村“气代煤”用户,利用大喇叭宣传疫情期间线上缴费方法和燃气企业热线电话,对IC卡表用户由村委会或协管员统一收卡集中就近办理。

医疗废物、废水的安全处置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石家庄市将新冠肺炎患者收治定点医院、发热病人筛查定点医院、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发热门诊、发现确诊或疑似病例的居民小区(村庄)、核酸检测点产生的医疗废物(包括口罩、防护服、隔离衣、手套等)和生活垃圾,全部纳入新冠医疗废物管理范围。涉疫医疗废物实施24小时一清运,普通医疗废物实施48小时一清运。从1月1日到目前,已累计及时、有效、安全收集处置医疗废物726吨。通过加强对新冠肺炎患者收治定点医院、发热病人筛查定点医院、发热门诊等三类医疗机构的污水处理监管,加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污水消杀监管,加强污水处理厂消杀处理等工作,确保医疗废水安全处置。

2021-01-17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70044.html 1 石家庄多举措确保医疗废物废水安全处置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