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

坚守到生命最后一刻

——追记石家庄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职工医院院长、石家庄市跃进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李献忠

李献忠生前工作照。 石家庄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供图

□河北日报记者 张文君 任学光

“立即抽调人员赴藁城区,支援核酸检测工作!”

“南村两个站点急需医务人员!”

“承接管控定点隔离酒店”……

1月5日开始,一连6天时间,不管白天晚上,石家庄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职工医院院长、党支部书记,石家庄市长安区跃进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李献忠始终不停地忙碌着。

如今,那部曾经一直响不停的手机不再响了,静静地陪伴着刚刚倒下的主人。

1月11日22时,在电话里安排好工作,疲惫至极的李献忠倒下了,55岁的生命定格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

1月15日,石家庄市委决定,追授李献忠同志为石家庄市优秀共产党员。

敬业奉献、忠诚担当。李献忠,正如他的名字,用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他那句“国家有难,我们必须无条件付出”,体现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李院长,一路走好。您放心,我们一定会圆满完成任务……”1月12日上午,石家庄市朗云酒店内,身担抗疫任务的同事们,自发在隔离酒店,痛别他们的战友,并向他许下庄严承诺。

“这些日子,无论多晚李院长都会接听电话,那晚10点多,他电话布置好工作后,就再没接听电话。他太累了,每晚只睡两三个小时,大家以为他睡着了,没想到……”回想起和李献忠一起战斗的日子,公司职工医院副院长杨焕文眼圈发红。

在同事眼里,李献忠是暖心的大家长。

1月5日凌晨3时20分,医院接到石家庄市卫健委紧急通知:抽调医护人员5时集合出发,急赴藁城区支援核酸检测。时间紧迫,李献忠立即部署,6名医务人员准时出征。

大家走得匆忙,都没带生活用品。他得知后,马上协调配备各种物资,列清单、采购、打包、装车、派送,以最快的速度送到前线人员手中。公司职工医院工会主席陈华说,“大家收到物品,好几个人都感动得哭了。”

陈华是他多年的老同事,一直无法接受李献忠离开的事实。还未开口,便已泣不成声,“他工作起来,就是个拼命三郎。”

1月6日,石家庄市启动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凌晨1时接到任务,李献忠立即布置安排,2个小时的准备,24名医护人员全部到位。当天,石家庄最低气温是-15℃,李献忠和医护人员一直在核酸检测一线,冷了跺跺脚,饿了忍一忍,按时完成了南村镇南村3942名居民的核酸采样。

任务一个比一个紧急。1月7日晚,南村核酸检测任务还没完成,李献忠又接到附近小区的紧急排查任务。他带领医院剩余的医务人员前往突击检测,一直忙到凌晨4时。

“大家都劝他,‘你不是铁打的,也要休息’,他嘴上答应,却一刻也不离开。”杨焕文说。

1月8日23时,接到承接管控隔离酒店的任务后,李献忠拖着疲惫的身躯迅速组织人员,按要求进行布置,协调污水、垃圾处理等工作。

“那天我们回到单位已经是凌晨,他靠在椅子上眯了2个多小时,便再次赶到隔离酒店,一直到晚上19时开始接收隔离人员,都没好好歇一会儿。”杨焕文含着泪说。

后来,大家才得知,就在1月8日,李献忠的老母亲在辛集老家过世了。不能前去见老人最后一面,不能离开工作岗位,这个硬汉没跟任何人提起,把眼泪流在心里,毅然坚守在抗疫战场上。

在女儿李玉菲的眼里,爸爸舍小家为大家,陪她时间少,却是她最大的骄傲。难得的一张全家福,还是2017年她研究生毕业时,再三恳请爸爸来看看自己生活和学习7年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时照的。这一次,从来没有请过假的李献忠,终于圆了女儿一个梦。

李献忠走了,未竟的事业仍在继续。隔离酒店、社区站点,他的战友们仍在紧张忙碌着,在平凡的岗位上,像李献忠一样,用奋斗诠释着初心和使命。跃进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师张鹏燕说,李院长的离世让同事们陷入巨大的悲痛,但也激励着大家奋勇前进,“疫情不退,我们决不收兵!”

2021-01-18 ——追记石家庄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职工医院院长、石家庄市跃进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李献忠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70129.html 1 坚守到生命最后一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