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

两家小店,一片温暖

抗疫快评

河北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我有一位朋友家在石家庄,居家隔离之后,我对他们家最朴素的关心,就是“家里粮食够吃吗?生活有没有保障?”

“家里基本没有储备。”他也曾忧心忡忡。因为小区闭环管理来得比较突然,刚开始时家里没有准备,快递也不能营运。幸好小区门口的两家生鲜超市都继续营业,店主自告奋勇,为居民雪中送炭。

“想喝牛奶,白菜一颗,茄子两个,蒜薹两把,大葱三根,豆腐2斤,油麦菜2斤,蒜苗2斤,生菜1斤。九里庭院东区,谢谢!”这是一张真实的居民买菜清单。每天一早,超市就收集居民的采购信息,一再嘱咐“写好小区地址”。货物备好了,重量和价格都拍照发给居民,然后一单一单送到小区门口交割。买菜的居民多,送货地点又分散,店主天天忙得喘不过气来。

“一点都没涨价。”我的朋友说。他在小区门口接了菜,准备付款。“不着急,回头说,现在还顾不上收。”店主头也不回地走了,赶着往下一个小区送菜。

抗疫期间,石家庄的每一条街道、每一个居民小区,都能看到这样的凡人善举、嘉言善行。没有惊天动地、轰轰烈烈,却“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为居民送一份蔬菜、一袋面粉,这看上去不是什么大事,但却像“寒冬里的小棉袄”一样贴身贴心,既解决了居民吃饭这个头等大事,也给居民送上了一份善意和温暖。

在平时,居民是商店的“衣食父母”;现在居民有困难了,店主就义无反顾地负起助人责任。这种团结友爱、守望互助的朴素美德,已经成为抗疫精神的重要内涵。这种精神的大力弘扬,既为克服困难增加了信心,也是战胜困难的重要保证。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 评论员 封寿炎)

2021-01-19 抗疫快评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70217.html 1 两家小店,一片温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