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

核酸采样高效进行 居民生活全力保障

——走进全域封控下的隆尧

1月18日,进入隆尧县隆尧镇官庄村前,对车辆进行严格消毒。河北日报记者 邢 云摄

□河北日报记者 闫立军 邢 云

“天黑之前,我们村核酸采样一定能够全部完成。”1月18日15时许,隆尧县隆尧镇官庄村村委会前,数十位村民排成一队,两条横幅中间,大家都戴着口罩,前后两米间隔有序进行。村党支部书记程新国和几位志愿者正在现场维持秩序,不时提醒村民戴好口罩,保持距离,做好防护。

因出现确诊病例,隆尧县紧急启动了应急防控措施,排查流调、隔离管控、消毒消杀、防控溯源等工作同步进行。18日,该县开展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样本采集有条不紊,高效推进。

当天,邢台市抽调8家市级以上医院和16支县(市、区)支援隆尧的538名医护人员,以及当地650余名医护人员组成核酸检测队伍,奔赴遍布全县的616个采样点。

“我们早晨六点从市区出发,先后分两批共有70多名医务人员支援隆尧。”正在官庄村采样的邢台市第三医院护士郭贝贝说,这一段时间是有点累,但邢台各县(市、区)都是一家人,职责所在,只有全力以赴。

行动不便的村民怎么采样?医务人员为他们提供了上门采样服务。村医雷慧芳介绍,全村约200名村民因年老或疾病等原因无法出门,“我们提前登记了信息,一一采样,不漏一人。”

官庄村共有1680余人,为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目前,除了村干部,还招募了20多名志愿者。“现在村里只留一个出入口,保障物资供应。”程新国说,对于行动不便的村民,由志愿者将生活物资送到家门。

走在隆尧县城街头,临街商铺门店皆已暂时歇业。大街上,消毒卡车喷着水雾急驰而过。小巷里,社区工作人员背着喷箱流动消杀。群众都自觉遵守居家规定,到处都是静悄悄的。

据了解,隆尧县组建了30多人的消杀队伍,采取“机械+人工”的方式,对城区公园广场、街道、公共厕所以及垃圾中转站、垃圾箱等重点部位进行高密度消杀,同时组织专业消杀队伍,对中风险地区实施精准、彻底的消杀作业。

群众居家期间,生活物资供应如何保证?

宝信物流是隆尧县一家“互联网+现代物流+现代农业”的综合性集团公司。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该公司主动承担起隆尧县城乡30万居民和邢台市200余个小区居民的粮油蔬菜供应配送任务。

“疫情面前,我们都不是局外人。”宝信物流公司行政总监程东环说,“线上订单”“线下配送”,17日起,他们已暂停向邢台市区配货业务,现在组织100多辆货车,昼夜不停,集中力量,全天候为隆尧县276个村庄、30个居民小区的群众配送生活物资,“每天配送蔬菜等生活物资150多吨。”

除此之外,隆尧县居民还可通过其他多个线上购物平台采购,由线下专人配送。

“看好自己的门儿,守好自己的人儿,安安心心地待在家里,支持配合全县大局。”记者从隆尧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该县县域界设置了6个检查站,围绕县城设置了5个检查站,对小区、城中村、各乡村进行全程管控,严格控制人员、车辆流动。

2021-01-19 ——走进全域封控下的隆尧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70224.html 1 核酸采样高效进行 居民生活全力保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