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时事

“大众冰雪之星”人物宣传展示

打造免费户外真冰场服务市民

打造免费户外真冰场服务市民

白昆亮是土生土长的衡水人,2001年怀着激情和梦想远赴上海创业,2010年返乡办公司,他斥资打造了衡水首家免费的户外真冰场——松属滑冰场,向市民免费开放,并举办冰雪运动会,让市民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

白昆亮建造滑冰场的想法源于到各地考察带来的启发,考察中他发现,冬季户外冰雪运动会给当地群众特别是孩子、年轻人带来更多快乐和趣味。于是,他借鉴北京等多地冰场建造经验,在衡水打造了松属滑冰场。2020年12月1日,占地600余平方米的松属滑冰场终于正式投入使用,一经开放就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欢迎,每周接待近千人。

为了更好地普及冰雪运动,12月25日,松属滑冰场举办了首届冰雪运动会,活动包含冰上拔河、冰球进射、冰壶、冰上足球等多个项目,共有来自上百个家庭的300余人参与其中,大人与孩子一起在活动中感受着冰雪运动的魅力。白昆亮表示将把这项给市民带来快乐的活动一直开展下去。

用镜头捕捉冰雪运动的魅力

用镜头捕捉冰雪运动的精彩瞬间,用话筒采集冰雪领域的鲜活声音,他就是承德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记者王海若。十几年间,他持续关注冰雪运动领域,捕捉着冰雪圈最前沿的信息。“我希望通过镜头见证承德乃至河北冰雪事业的巨大发展,让更多人通过屏幕领略到冰雪运动的魅力。”王海若说。

王海若从小学时就开始接触滑冰,2003年他走上新闻工作岗位,对于冰雪运动的热爱和执着丝毫不减。无论是在河北最北端乡村小学的简易滑冰场上,在零下四十度极寒的坝上雪地摩托赛道旁,在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冰球项目的比赛场馆里,还是在远赴俄罗斯代表承德市申办班迪球世界锦标赛的征途中,都曾留下他忙碌的身影。

为了让更多的冰雪运动初学者在尝试前掌握入门知识,王海若凭着自己对滑冰、滑雪运动的了解,策划制作过多篇具有科普性质的新闻报道。十几年来,王海若采写拍摄各类冰雪题材电视新闻报道300篇以上,被中央和省级媒体广泛采用。

打造乡村里的冰雪运动乐园

樊河是张家口人,2015年起任职张家口经济开发区老鸦庄镇流平寺村委会主任。“张家口作为2022年冬奥会雪上项目主要赛场,在这里推动冰雪运动普及,推进冰雪进乡村进程势在必行。”樊河抱着这样的想法,打造了流平寺冰雪乐园。

流平寺村委会于2015年冬季启动了流平寺村冬季冰雪乐园项目建设,当年便开辟出40余亩试验型小型冰场,娱乐项目涵盖冰车、冰刀、冰龙舟、冰陀螺等,在2个月的运营时间里便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为进一步实现冰雪娱乐项目的可持续发展,深入挖掘冰雪经济效益,流平寺村冰雪乐园积极引进投资,与企业共同打造了集冰上项目、滑雪项目、休闲项目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冬季娱乐场所,也填补了张家口市近郊区没有雪上娱乐项目的空白。

“流平寺冰雪乐园作为张家口市区内规模最大且唯一可以提供滑雪教学培训场地,将始终以优质的软硬件服务支持张家口市乡村冰雪运动的开展和普及。”樊河说。

让学生走向更大舞台的滑雪老师

高江涛是邯郸市肥乡区第二中学的一名体育老师,从事体育教学20余年,2017年他参加了河北省滑雪社会指导员培训,从此和冰雪运动结缘。经过两期专业的滑雪培训,高江涛获得了河北省滑雪一级社会指导员资格,从那时起他就下定决心,一定要让更多的孩子接触到冰雪运动。

在邯郸市体育局、邯郸市冰雪协会等相关部门和学校的支持下,他开始组织学生们开展冬季滑雪社会实践活动。他们利用周末和节假日时间,先后组织了8次滑雪社会实践活动,400多名学生达到滑雪初级合格水平。

2020年,高江涛带队参加了邯郸市第二届冰雪运动会滑雪比赛,取得多项佳绩。同时,肥乡区第二中学7名学生被邯郸市体校滑雪队选中,学生高若涵被国家青年队选中。高江涛表示,“我的梦想就是能够继续培养冰雪运动人才,争取将更多队员输送到更高一级的训练队,让他们走上省级的舞台、全国的舞台乃至世界的舞台。”

一位“80后”高校教师的冰雪情缘

葛欣超是廊坊师范学院的一名教师,在担任行政工作五年后,他开始转型冰雪运动训练。通过与冰雪项目接触,这位“80后”高校教师的教学生涯焕发出了新的光彩。

2017年葛欣超带领学校轮滑训练队亮相大运会赛场,取得“两银一铜”的好成绩。2020年,葛欣超带领队员参加了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并在廊坊市第二届冰雪运动会担任裁判长工作。

此外,他还有一项新任务,就是每周末到廊坊各地进行陆地冰壶授课。“参与课程的老师、学生们学习热情高涨。在活跃的课堂氛围里,我竭尽所能为大家传授知识,越讲越兴奋,有问必答。我深深感到了大家对冰雪运动的向往和热情。”葛欣超说这两年河北省对冰雪运动的投入在逐年增加,“未来,我希望廊坊市能够建设更多冰雪设施场馆,引进更多冰雪人才,也希望更多的人来接触冰雪项目,通过普及,扩大冰雪运动在廊坊的群众基础!”

让冰雪运动文化融入校园生活

冯建卫是河北省辛集市信德中学校长,同时也是辛集市冰雪运动协会名誉会长。为提高校园冰雪运动普及水平,丰富体育教学活动内容,在冯建卫的推动下,辛集市信德中学以体验式活动引领冰雪运动的开展,率先将陆地冰壶运动与滑轮两个冰雪项目引入校园。

目前,冰雪文化已经融入了辛集信德中学的校园生活。学校购置了6套陆地冰壶设备,同时还成立了由20人组成的校园滑轮队,每周都会安排固定时间进行训练。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掌握冰雪运动常识,让冰雪运动理念深入人心,学校计划制作冬奥运动文化墙,还将把冬奥知识贯穿到体育教学体系。

冯建卫不但在校内传播冰雪运动文化理念,同时还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号召广大市民走出家门、走上冰雪、投身到冰雪活动中,营造“人人参与冰雪、人人支持冬奥”的良好氛围。冯建卫认为,冰雪运动需要广泛的群众基础,这样才能有效推动辛集市冰雪竞技队伍规模快速壮大。

倡导课程改革培养高校冰雪运动人才

殷志栋是河北环境工程学院体育系直属党支部书记、体育系主任。自2005年以来,殷志栋一直积极倡导冰雪课程改革,组织开设冰雪运动授课、在校内开办冰雪运动会,培养出一批又一批投身冰雪运动的优秀学子。

在殷志栋的积极推动下,河北环境工程学院自2006年以来开展冰雪运动集中专业授课以及普及性授课,累计参与人数达到5000多人次。10多年来,共有万余名学生选修并掌握了滑雪基础技能。河北环境工程学院也被河北省体育局列为体教融合试点单位。除教学任务外,殷志栋还取得了河北省首批冰雪项目国家级裁判员资格,并在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中担任裁判长,他还带动了一大批冰雪运动人才投身到裁判队伍中来。

“冰雪运动有助于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勇敢拼搏的精神,提高学生心理素质。”殷志栋对普及冰雪运动的坚持也来源于此。在教学比赛之余,殷志栋仍在积极学习冰雪技术,为更好地服务冰雪运动贡献力量。

用爱心助力“山里娃”圆梦冰雪

王芬是张家口市万全区第三小学的体育老师,也是冰雪运动的宣讲员。近年来,王芬组织并参与了万全区举办的各类冰雪运动赛事与活动,义务培训冰雪队员,进行冰雪运动普及宣传,同时不断学习提高,再将所学新知识、新技能传授给孩子们。

在王芬的组织和带动下,万全区第三小学组建了教师轮滑队。她带领第三小学运动员参加各级各类冰雪运动赛事,取得多项佳绩,目前该校有200余名学生获得过冰雪体育项目奖项。

除平时在万全区第三小学任教,王芬还是万全区小屯堡小学的支教老师,这是一所山村小学,教学中她发现这里的孩子同样渴望圆梦冰雪。于是,她主动利用节假日和课余时间免费教这里的孩子学习轮滑,还自费给家庭困难孩子购买轮滑装备。王芬说:“今后,我要继续发挥宣传员作用,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为把张家口打造成体育之城、活力之城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1-01-19 打造免费户外真冰场服务市民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70238.html 1 “大众冰雪之星”人物宣传展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