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8版:承德

承德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贯彻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各方面

力度不减 节奏不变 尺度不松

2020年,全市共处置问题线索4546件,立案1523件,处分1813人,采取留置措施17人,移送司法机关35人;市纪委监委累计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73份;分领域、分类别、分节点通报曝光各类典型问题462期1130件1662人

□河北日报记者 尉迟国利

通讯员 陈彦华

不久前,宽城满族自治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处县医疗保障局城乡居民医疗保障中心原工作人员李术立有期徒刑3年。2020年7月22日,李术立主动投案,交代其利用职务便利截留挪用医保报销资金问题。李术立是承德市2020年6名主动投案的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之一。

2020年,承德市纪委监委坚持正风肃纪反腐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持续保持高压惩治震慑人,扎紧制度笼子约束人,培育廉洁理念教育人,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求贯彻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各方面,形成贯通融合协同发力的叠加效应。

保持高压惩治 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效应

2020年1月20日,在市、县追逃工作的强大攻势下,因涉嫌渎职罪潜逃7年之久的兴隆县城建局房产所原工作人员段义受政策感召,主动投案自首。至此,全市3名外逃人员全部被成功抓捕(劝返)归案,率先完成省追逃任务。

这是承德市纪检监察机关严厉惩治腐败、持续保持高压震慑的结果。承德市纪委监委坚持“严”的主基调,严查严惩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2020年,全市共处置问题线索4546件,立案1523件,处分1813人,采取留置措施17人,移送司法机关35人,“不敢腐”的震慑效应充分显现。

同时,该市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区分不同情况做好分类处置,特别是注重对第一种形态的科学把握运用,致力于抓早抓小,守住“不敢腐”的前沿阵地。2020年,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6333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占比70.9%。

完善制度约束 不断提升“不能腐”的防范效应

“经查,吕荣无视党纪国法,利用职务便利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为亲属谋利;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侵害群众利益;滥用职权,致使危房改造补助资金被骗取,给国家造成重大损失;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提供帮助,收受财物;弄虚作假,与他人共同贪污危房改造补助资金……”

吕荣是丰宁满族自治县住建局住房保障办公室原主任。这是县纪委监委对其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的典型案例通报。

“虽然吕荣已得到应有的惩罚,但透过此案,也暴露出相关部门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县纪委监委办案人员在分析案情时表示。针对本案暴露出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开展危房改造领域问题专项整治,查处涉及危房改造问题线索114件,党纪政务处分132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同时,督促主责部门落实责任、规范程序、加强监管,健全了5个方面的工作机制,完善具体监督监管制度8项。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紧制度笼子是关键。该市纪委监委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监督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和制度漏洞,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在补短板、堵漏洞、强监督上持续发力,通过综合运用“三会两书两公开”(召开处分决定宣布会、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会,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以适当方式公开案情和整改情况),强化刚性约束、推动源头治理。2020年,市纪委监委累计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73份。

“针对招投标领域问题,我们既督促市本级做好整改,又指导县区纪委监督同级政府及职能部门出台了《工程造价咨询中介机构使用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招投标活动的若干措施》等制度规定,推动公共资源交易规范运行。”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该市纪委监委还坚持常态跟进监督,推动问题整改向重点领域深度拓展、向基层延伸,有力推动脱贫攻坚、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严格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

强化教育引领 同步激发“不想腐”的自律效应

“这是真真切切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人和事。对我触动很大,我一定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自觉做到拒腐防变警钟长鸣。”虽然已经过去3个月了,但兴隆县一位党员领导干部回忆起观看警示教育片时的情形,仍然历历在目。

2020年10月21日,全市政治性警示教育大会召开。会议对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特别是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等9起典型案件进行了通报,并深刻剖析其问题根源,再次为“关键少数”敲响了警钟。会上,500多名领导干部集体观看了警示专题片《改写的人生——兴隆县人社局原副局长张东风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该片是市纪委监委深入剖析张东风收受贿赂、滥用职权案后拍摄而成。

承德市纪委监委注重将典型案件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去年以来,组织观看《沉沦的代价》《在警醒中奋进》等警示教育片,受教育人数5万余人次。分领域、分类别、分节点通报曝光各类典型问题462期1130件1662人,更好地发挥了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同时,通过宣讲党纪法规、开设廉政讲堂、开展廉政谈话、组织专题培训等方式,强化廉政教育,增强法纪意识、底线思维。2020年,对新提拔重用的237名市管干部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

坚持正向引领,固本培元。通过开展“学习塞罕坝,加快走新路”“远学李保国,近学范振喜”等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德廉双修”。积极推进廉政文化建设,通过丰富廉政文化载体、打造廉政文化阵地、组织廉政文化书画展览等活动,让党员干部树立廉洁理念,不断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坚持惩治同步,做足“后半篇”文章。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深化运用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教育回访工作机制,对受到不实举报的24名干部予以澄清正名,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对162名受到问责的干部进行跟踪回访,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对55名受处理的党员干部全部进行分层分级回访,鼓励干部重拾信心。

2021-01-26 承德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贯彻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各方面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71033.html 1 力度不减 节奏不变 尺度不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