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精彩、非凡、卓越”我们一起创造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贾 伟

扫码看视频

倒计时一周年开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

冬奥会筹办工作启动5年多来,北京、河北携手并进,全力以赴,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各项筹备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在疫情挑战之下,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进展得相当顺利,这几乎是一个奇迹。”

国家速滑馆“丝带飞舞”,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游龙盘卧”,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如意亮相”……我想,倒计时一周年之际,看着一座座独具特色的竞赛场馆,我们每个人都会感到无比自豪和振奋,都会由衷地对所有付出心血和汗水的人们说一声,谢谢你们,辛苦了!

5年多来,我们创造了冬奥会筹办奇迹,更点燃了冰雪运动的火炬,交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答卷。

冬奥会筹办以来,“健康河北 欢乐冰雪”系列活动连续举办5年,河北省冰雪运动会坚持分层办赛、逐级推进,有力促进冰雪运动普及,全省参与冰雪运动人数超过2000万。县县都有滑冰馆、都有冰雪运动协会,2万余名冰雪社会体育指导员活跃在城镇乡村、厂矿校园……群众性冰雪运动有力推动全民健身,助力全民健康,保障全面小康。

冬奥会筹办以来,“一条高铁、多条干线”将3个赛区串成一线,大幅提升京张两地的交通运输能力,人们的出行更加便捷,两地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柔性直流工程将让北京冬奥会首次实现奥运场馆绿色电力全覆盖;冰雪装备器材制造、冰雪休闲健身、冰雪文化和旅游……冰雪关联产业快速发展,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冬奥会筹办以来,崇礼新增造林72万多亩,森林覆盖率从52%提高到67%。当地人捧起了“雪饭碗”——每4人中就有1人从事冰雪相关工作,一个普通农家院,年收入超过5万元。崇礼小城的“颜值”不断刷新、“气质”越变越美。京津张、承秦唐、太行山脉三条冰雪旅游带游客不断,“冰天雪地”正变成“生财宝地”。

2019年,美国《纽约时报》评出了52个值得前往的旅游目的地,崇礼名列其中。该报称:崇礼正在发生“令人瞠目”的变化,在过去几年里成为一个“闪耀的冬季运动中心”。其实,冬奥会带给我们的,远不止一个“闪耀的冬季运动中心”,而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

“精彩、非凡、卓越”,值得共同期待,更需要一起创造——当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开启,我想,我们每个人都有更加坚定的信心和决心。

2021-02-05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72360.html 1 “精彩、非凡、卓越”我们一起创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