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议政与建言

加强对社区工作者关心关爱

河北日报讯(记者高原雪)“在抗疫行动中,社区工作者承担着宣传防疫、防控值守、人员排查、组织核酸检测、转送隔离人员等疫情防控工作,为居民筑起一道安全防线。”民建秦皇岛市委呼吁,给予社区工作者更多的关心关爱。

民建秦皇岛市委认为,“上头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作为穿针引线的主力军,社区工作者工作细、任务多、责任重,随之而来的是日益增加的心理压力。

“以秦皇岛市海港区为例,在90多个社区居委会,上千名社区工作者中,每名工作人员需承担几十项任务。”民建秦皇岛市委在调研中了解到,社区工作者们多数时间是“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模式,身体上超负荷运转,心理上高压力负担。

此外,社区工作者以女性居多,身兼女儿、母亲、妻子等多重身份,她们不仅需要协调好家庭与工作之间的矛盾,还要倾听群众诉求,尽最大能力帮助群众解决问题。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应‘一盘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做好属地管理的同时要注重职责分工。”民建秦皇岛市委建议,物业完善的小区应由监管部门将物业公司的力量集结起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生力军。社区工作者的任务要聚焦在集中排查各自辖区内的人员流动去向,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只有做到合理安排、主次分明、多方配合,才能织密织牢筑牢疫情防控网。

“社区工作者的心理健康问题也不容忽视。”民建秦皇岛市委提出,社区工作者每天需要面对繁杂的工作,有些人因压力过大而情绪不稳,当遇到无能为力的事情时会感到心情压抑,长此以往不仅影响身体和心理健康,也会影响工作效率。因此,社区工作者还应具备一定的心理学知识,既要懂得自身的心理管理,还要学会发挥心理辅导功能。

民建秦皇岛市委建议,定期对社区工作者开展心理健康讲座或面对面心理疏导。面对面心理疏导可以是一对一交谈,也可以是群体座谈、户外团建,引导社区工作者寻找情感出口。

民建秦皇岛市委调研中发现,社区工作者受“精力缺乏”和“睡眠障碍”两个问题困扰的比例最高。为此,建议采取轮休调休、AB岗模式等方式,避免带病上岗和长时间高负荷工作。

2021-02-05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72390.html 1 加强对社区工作者关心关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