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让特种机器人“解锁”更多领域

——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研发制造探访

图为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的工人正在调试消防灭火机器人。 河北日报记者 刘禹彤摄

□河北日报记者 刘禹彤

通讯员 田秋月 费贺鹏

“古建一旦发生火灾,一般的救援力量很难抵达现场,而消防机器人则能顺利完成救灾。”1月30日,位于唐山市的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裴文良,正在检查文物巡检消防机器人实验数据。他告诉笔者,这款机器人还未面世,就已引起了文物界的关注。

在开诚公司车间,笔者见到了一台小机器人。“这是一款室内消杀机器人。”裴文良说,2020年初,面对疫情防控和客户需求,公司急需研发出一款特种机器人进行室内消杀。他们立即抽调技术骨干,以特种机器人通用平台为依托,再装上雾化消毒系统,反复调试试验,不到9天时间就完成了研发。目前,这款机器人不仅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等窗口单位充当着防疫“主力军”,还出口到加拿大等国家。

一款专精某一领域的产品从研发到推向市场,往往只需要几个月,开诚公司的技术成果转化速度让人吃惊。“这得益于我们建立的以市场为导向的快速响应研发机制。”裴文良告诉笔者,客户提出需求后,研发部门针对课题实行项目组工作制。每组由专业能手领队,充分发挥研发人员的自主创新能动性,共同找出产品的系统解决方案,为企业加速创新注入了内生动力。

“平均每两个月就能诞生一款新产品”,裴文良介绍,在过去5年,公司形成了“应急救援、特种作业”2大系列50多种特种机器人产品,成为全国领先的特种机器人企业。仅2020年,就完成10套新品类机器人研发,申报国家专利45项,并取得了6项软件著作权。

“消防机器人行走承重系统的理论数据是否还能提升?”“可以利用仿真分析手段计算消防机器人行走系统的可靠性……”在研发部,笔者看到工程师们正在通过视频与一些高校的专家探讨优化特种机器人工业可靠性的方案。“推动产业升级发展过程中,我们遇到过人才知识结构不够全面的瓶颈,急需引进外脑,完善协同创新机制,在这方面政府帮助我们打通了发展堵点。”裴文良表示。

得益于唐山市“百家科研院所(大学)进唐山”“百家央企京企进唐山”“百名高端人才进唐山”“百家优质民营企业进唐山”为主题的“四个一百”活动,一批把握特种机器人大势、研判科技发展方向的高校人才顺势入唐。2020年至今,该市成功引入135家科研院所、66所大学与唐山市开展合作,助力提升装备制造等20余个行业的创新水平。其中,河北工业大学与开诚公司建立了常态化合作机制,以多种方式为特种机器人研发提供理论支撑,双方共同申报了国家项目“石化爆燃环境防爆型机器人研制与应用示范”,不仅有效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更让人才活力得到充分释放。

“特种机器人的应用场景没有‘天花板’。”裴文良表示,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企业将瞄准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的发展方向,自主研发核心零部件,深化人才队伍建设,融合大数据、5G等信息技术,加大京、杭两地研发中心投入,拓展产品的智能化水平,让特种机器人“解锁”更多领域。

2021-02-06 ——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研发制造探访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72478.html 1 让特种机器人“解锁”更多领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