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两会特刊·经济视线

付庆文委员的四份提案均聚焦城市更新

坚持规划先行 实现有序更新

河北日报讯(记者宋平)今年上会,省政协委员、石家庄市住建局局长付庆文带来了四份提案,涉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公共停车场建设、绿色建筑发展,每一项都关乎着城市更新的成色。

在他看来,城市一旦开始建设,几年后就要进行一定的更新。今年,我国更是把城市更新置于“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任务下,城市更新的目标任务已经扩展到完善城市空间结构、实施城市生态修复和功能完善工程、加强居住社区建设、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内容。

付庆文委员表示,城市更新是城市功能的重新定位,时代发展为城市更新带来新思路。比如,过去城市建设对公共服务考虑较少,如今的城市更新要从群众对城市宜居宜业的需求入手,由粗放型的大拆大建转向绣花式的精细化微改造,为群众提供完善的便民公共服务设施。

“十三五”期间,石家庄市的城市更新工作取得了新成绩。棚改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老旧小区改造超额完成省定计划三年1136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配建停车位增加54.4万个,公共停车位增加13738个(2019年至2020年),路内停车位增加1.7万个;绿色建筑工作在全省领先。除此之外,还摸索出了制度创新或新的改造模式。但在付庆文委员看来,做好城市更新,挑战依然不小。

城市更新内容丰富,应分清轻重缓急,实施有序更新。付庆文委员建议,按照量力而行的原则做好各项城市更新工作谋划。例如,棚户区改造可将D级危房和脏乱差的棚户区作为改造重点。在公共停车场建设中,开展城区停车资源调查,高标准编制专项规划,突出规划引领,针对性缓解“停车难”。

城市更新是向存量要空间,需要探索城市空间和服务重构。付庆文委员建议,以多元化方式实施城市更新。例如,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对老旧小区内部因空间限制,无法补建、新建养老、托育、社区活动中心等配套设施的,依据城市总体规划和区域控制性详规,梳理老旧小区周边空间资源,由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调整规划,无偿划拨土地用于养老、托育、社区活动中心和便民设施等建设。

2021-02-19 付庆文委员的四份提案均聚焦城市更新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73386.html 1 坚持规划先行 实现有序更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