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4版:聚焦全省两会

省人大代表认真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履职尽责谋发展 为民发声献良策

河北日报讯(记者周洁、桑珊)“报告中每一个文字、每一串数字都体现了为民履职尽责的温度和力度。”2月21日,出席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的代表分组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中关于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的内容引起了代表们的深深共鸣。

加强和完善立法是代表们热议的话题。齐秀敏代表说,这一年的立法工作呈现数量多、指向准、质量好、能见效的鲜明特点,多部法规在全国属首立,为推进改革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比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及时加开常委会会议,第一时间作出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强力法治支撑;在全国率先制定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规定,依法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贾春梅代表认为,现行的《河北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颁布于1990年,至今已经有三十余年,有的只是倡导式条款,建议进行修改,推动我省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化走向更高水平。还有代表建议,下一步应更加突出重点领域和新兴领域立法,围绕雄安新区、数字经济、长城保护、大运河文化、土壤污染防治、节约用水等,制定相关法规。

如何充分发挥人大监督作用,受到许多代表的关注。“一追到底、务求实效,人大监督有担当、有力度。”亲自参加过“6+1”联动监督的崔慧霄代表,更能感受到其中沉甸甸的分量。去年4月起,省人大常委会聚焦违法违规占用土地、违规违建项目、资源能源项目、房地产开发项目、矿山综合治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和加强公共卫生管理,在全省人大系统依法开展“6+1”联动监督,真督实查、较真碰硬,推动各领域问题排查清仓见底,一批长期存在且群众高度关切的难点堵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亲眼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有代表建议,要持续发挥联动监督功效,健全常态长效机制,创出河北人大监督品牌。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尊重代表的权利,就是尊重人民的权利。”秦志义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不断强化代表培训,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分层次、分领域、分专题的精准化培训,让代表练好履职“内功”。要扎实推进“三基”建设,落实好联系代表制度机制,丰富代表小组活动形式,让代表履职更主动、与群众联系更紧密、反映民意渠道更畅通。

2021-02-22 省人大代表认真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73608.html 1 履职尽责谋发展 为民发声献良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