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1版:两会特刊·经济视线

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

“短板”怎样补上,“长板”如何锻造

热点问计

□河北日报记者 米彦泽

“补短板、锻长板,在产业升级中建设制造强省”“以创新增强发展动力,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就聚力提质增效、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作出了一系列部署。

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一环。出席省两会的代表委员认为,要抓好产业链供应链这个着力点,推动补短板和锻长板相结合,打造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现代化产业链供应链。

补短板,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一条电梯专用智能冲床生产线,可实现自动上料、冲孔、自动下料、码垛,从原材料到制成一件标准的电梯门板,全流程生产用时只需2分20秒。

这套生产线,相比进口品牌单机,效率提升30%。2月19日,省人大代表、河北沃克曼数控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俊告诉记者,他们经过一年多科研攻关,变单机操作为一体化生产,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订单纷至沓来。

“补齐研发短板,就意味着掌控了产业链供应链的主动权。”这是徐俊代表的切身感受。2020年该公司投入300余万元,陆续研发出家电智能钣金生产线、汽车零部件智能生产线,增强了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关键在于创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实施新型显示、机器人、卫生健康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着力突破一批“卡脖子”和“杀手锏”技术。

这一部署,令省政协委员、河北经贸大学教授郭会斌颇为振奋。他建议,针对产业链薄弱环节,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全省重点产业要积极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形成自主发展能力。

来自省工信厅的信息,为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我省制定了一套产业链全景图,围绕汽车用钢、生物医药等24条重点产业链,全面梳理上下游企业、关键产品,找准产业断点、堵点。同时,推动产业链招商、上下游招商,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迈向中高端。

锻长板,培育打造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

在沧州市自动驾驶站点,市民打开手机“百度地图”APP,点击“自动驾驶”即可“一键叫车”,免费体验Robotaxi自动驾驶、智能出行。

“通过引进百度Apollo和云图科技公司,不仅让沧州成为我国首个可以在主城区打到Robotaxi的城市,也为沧州引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促进上下游产业链培育。”省人大代表、沧州市政协副主席、沧州市发改委党组书记梁振刚说,沧州从汽车智能制造出发,向智能网联拓展。

从引进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整车项目,到建成汽车及零部件项目200余个,沧州形成了一条千亿元汽车产业链。梁振刚代表表示,随着自动驾驶载人测试路网的开放,沧州正依托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整车制造及其配套产业集群,融合百度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网联汽车、智能装备制造、智能交通等产业的创新应用,引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建设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

“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正进入迭代演进、融合创新加速的新阶段,要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聚焦产业优势领域深耕细作,培育打造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省政协常委、河北跃迪新能源科技集团董事长吕洪涛认为,产业链集群不仅能更高效地整合资源,降低交通运输成本,而且可以降低供应商的违约风险,提升产业聚集区的竞争能力。

“稳定和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要推动产业集群纵向延伸。”省人大代表、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宏升建议,通过拓展上下游企业,延伸产业链长度,促使企业间专业化分工和协作机制更为稳定。同时还要推动产业集群横向延伸,形成规模效应。

“全面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企业要抓住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机遇,重塑全球产业链分工,推动实体经济朝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转型。”省人大代表、省工信厅厅长龚晓峰表示,目前我省上云企业超过1万家,今年还将深化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新增1万家企业上云,努力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增长极,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2021-02-22 热点问计 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73644.html 1 “短板”怎样补上,“长板”如何锻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