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要闻

两会现场

一场关于突破“卡脖子”技术的“争论”

2月20日上午,在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廊坊代表团分组审议间隙,陈永山代表(左)、任雪飞代表(中)、刘志刚代表(右)就企业依靠什么突破“卡脖子”技术展开了一场“争论”。河北日报记者 赵 杰摄

□河北日报记者 马彦铭 曹丽娟

“不,我的观点和你们不同!走,咱们到走廊那头接着聊!”2月20日上午,在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廊坊代表团分组审议间隙,廊坊电力传感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永山代表向另两位代表发出邀请,继续他们未完的“争论”。

当日,廊坊代表团在驻地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自主创新时,陈永山代表和河北科博锐程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任雪飞代表、国家管网北方管道公司副总经理刘志刚代表就企业依靠什么突破“卡脖子”技术展开了“争论”。

“要突破‘卡脖子’技术,放在第一位的必须是坚持,只有具备了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持之以恒,才能干成事!”陈永山代表虽然60多岁了,但说起话来底气足、嗓门大。

从2003年开始,廊坊电力传感技术有限公司坚持不懈,最终自主研发出智能电力传感器,填补了国内高精度电阻分压传感器的空白。目前,产品市场前景一片光明。

任雪飞代表认为,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搞创新也要讲效率。要善于引人才、用人才,通过广聚天下英才,让课题早一天变为成果,企业更快见到利润。

“人才我们有,但光有人才,没有坚持的精神也不行。”陈永山代表说,在自主创新过程中,企业遇到了资金、设备短缺等一系列困难,但最终成功靠的“就是那么一股子韧劲儿”。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任雪飞代表坚持高端人才在突破“卡脖子”技术方面起到的关键作用,并说起了深圳引进人才的“秒批”制度,建议河北向先进地区学习,在人才引进方面放得更开一些。“值得欣慰的是,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了实施创新人才计划,落实‘军令状’和攻关任务‘揭榜挂帅’制度,给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使用权,这些都让我们对河北的创新寄予厚望。”

“你们说的都很有道理,但要从根本上突破‘卡脖子’技术,顶层设计至关重要。要完善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激发企业、科研机构愿闯敢试的积极性。”刘志刚代表提出了与两位代表都不同的观点。

“突破‘卡脖子’技术,企业要冒较大风险,有关部门要允许企业在创新中试错,给企业创造宽松的环境。如果没有相应的配套措施,企业和科研人员往往会畏首畏尾,不愿意或者不敢尝试。”刘志刚代表认为,应从顶层设计出发,建立鼓励创新的容错机制,在全社会营造鼓励创新试错的良好氛围。

“这个的确重要!”一席话说到了陈永山代表心坎上,刚刚还争得有点脸红的他竖起了大拇指。

“创新需要勇气,需要不断去探索、不断去求证求真,坚韧的精神、高端的人才、好的政策和社会氛围缺一不可。”任雪飞代表也不住点头。

……

不争不辩不明白。转眼二十多分钟过去了,三位代表经过这番“争论”达成了共识,要突破“卡脖子”技术,必须在企业自身发展和创新产业政策、创新产业生态等方面形成合力。最后,陈永山代表诚邀任雪飞代表和刘志刚代表去他的企业看看,共商创新发展新蓝图。

2021-02-23 两会现场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73769.html 1 一场关于突破“卡脖子”技术的“争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