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京津冀协同发展七年回眸

津石高速通车运行,加速了人流、物流、项目合作

一条交通动脉 津冀更近一步

津石高速公路津冀界子牙河大桥。(本报资料片)河北日报记者 赵海江摄

□河北日报记者 曹 智

天津与石家庄,一个直辖市,一个省会城市,以前两地之间没有直达的高速公路。这种情况在2020年12月22日得到了改变。当天,全长233.5公里、双向6车道的津石高速公路通车运行,津石之间的通行时间由以前的4小时缩短为3小时,两地通行从此不再绕行保定或沧州。

运行两个多月以来,津石高速成为天津和石家庄两个城市之间的交通大动脉,促进了沿线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打造绿色公路典范工程、科技示范工程、品质示范工程

2月24日,记者从石家庄裕华路高速口驶入新元高速,往北京方向行驶至正定拐角铺,通过这里的互通立交桥便驶入津石高速。双向车道上车辆络绎不绝,汽车行驶在路面上非常平稳。

正定拐角铺的互通立交桥是津石高速公路在石家庄的终点。津石高速公路起自天津市静海区,途经大城县、文安县、任丘市、高阳县、蠡县、博野县、安国市、定州市、深泽县、无极县、藁城区、正定县,止于新元高速公路拐角铺枢纽互通,与石家庄市绕城高速北环顺接。

在《国家公路网规划》中,津石高速公路是G0211联络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规划路网中重要组成项目。2017年9月16日,津石高速公路任丘段工程建设推进会在任丘市古洋河大桥施工现场举行,建设者在古洋河大桥率先进行全线第一根桩施工,标志着津石高速公路正式开工建设。

津石项目跨渠、越河、穿村、过铁路、交普通公路、交高速公路,还要穿过几千条电力线、通讯线。尽管困难重重,但工程标准没有丝毫降低。

在津石高速公路沙河特大桥、京九铁路上跨桥等桥梁处,一座座高大、雄伟的桥梁横跨在河道、铁路之上。看似普通的桥梁,却藏着难以想象的技术创新。

中电建冀交高速公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尉红彬介绍,作为技术创新的重要成果,在津石高速公路津冀界至保石界段,预制箱梁制作采用了“自行式液压模板”技术。即通过液压收缩系统等机械来调整钢模板,最大程度取代人力操作,极大提升模板精度。此举也提高了制梁台座和模板的周转利用率,使箱梁施工质量和效率更有保证。

沿着津石高速公路一路驶来,技术人员介绍,箱涵移动滑模、一次性桥面铺装、绿色路基填筑、边沟挖掘一次成型、建设永久路面等技术在津石高速公路一一得到应用,全力打造绿色公路典型示范工程、科技示范工程、品质示范工程、PPP项目示范工程。

津石高速开通运营仅几天,日均车流量就达到了25704辆。今年1月初,受石家庄疫情影响,津石高速日均车流量逐渐下降。春节期间,车流量回升明显,近几日已经恢复到每天2万多辆。

缩短津石通行距离,改善群众出行体验

津石高速公路开通运行,无数人欢呼雀跃。在石家庄市某国有企业工作的陈红就是其中一位。

“爱人在天津工作,孩子在石家庄上学,我们一家正在上演‘双城记’。”陈红说,以前从石家庄到天津开车需要4个小时,现在好了,只要3个小时就能到。

天津、石家庄的直线距离约260公里。没有直达高速之前,车辆可以绕行北线或者南线。走北线,绕行京港澳高速、荣乌高速,车辆密集,很长路段只有双向4条车道;走南线的黄石高速公路,车辆绕行里程较长,也存在车道少、大车多等情形。如今,津石高速开通,路线长度缩减的同时,车辆行驶也更为顺畅。

津石一横三地联。雄安新区是津石高速公路上一个重要节点。作为雄安新区“四纵三横”高速公路网新建项目中第一个启动、第一个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津石高速公路成为联结天津、雄安新区和石家庄,以及环渤海、京津冀一体化环线的主要通道之一,给来往雄安新区的人们带来很多便利。

“我也要为津石高速公路点赞。”谈到津石高速公路带来的变化,在天津市某机关单位工作的孙明明表示。因为工作需要,他经常到雄安新区出差。津石高速通车后,从机关开车到雄安新区,1个多小时就能到达。

而对石家庄市某传媒公司驻雄安新区管理人员单俊贵来说,以前来往雄安新区需要提前买动车票,如果晚了就买不到票,只能自己开车。如今,走津石高速公路,方便多了。

津石高速的通车,结束了无极、深泽境内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

“以前回无极老家,走一段高速公路后,就只能走一些人流密集的县道、乡道。如今津石高速通了,我们回家就方便很多。”石家庄市民王建峰表示。据了解,深泽、无极、丰化3个收费站和无极服务区、深泽停车区将在今年陆续开通。

优化区域布局,促进沿线发展

津石高速公路通车,对于沿线区域经济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

2月24日,安国市九州通中药物流园里车辆往来繁忙。物流园一侧,河北楚风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正在加紧生产。该公司生产总监徐凌峰告诉记者:“河北楚风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九州通中药物流园同属于总部在武汉的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该集团在石家庄、天津、安国等地都有下属企业,各企业之间物流往来频繁。津石高速通车后,三地企业之间的物资往来更为便利,物流成本大幅降低。”

“交通条件好了,各个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越来越顺畅。鉴于此,据我了解,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考虑加大在京津冀区域的投入。”徐凌峰说。

大城县大城经济开发区招商局局长戈立军,也感受到了津石高速公路带来的发展热度,“大年三十那天,来自天津的多家企业代表来我们开发区考察。他们准备在开发区建设自行车产业链,总投资额约1亿元。相信随着时间推移,津石高速将会带给我们越来越多的项目。”

更多的合作随着津石高速公路的开通而多了起来。

在博野县保定华月胶带有限公司,一条条乌黑发亮的橡胶带不断走下生产线。该公司总工程师孟凡佑介绍,公司橡胶带年产量近700万平方米,位于全国前列。津石高速公路通车前,他们的货运车辆需要1.5个小时才能在清苑区驶上高速,费时费力。如今,车辆出厂后只需10多分钟就能从博野东收费站上高速,物流成本大幅降低,只占到总成本的0.2%。

“交通方便了,效益好了,外面的企业也就来了。去年底,一家国内知名轧辊厂也主动与我们签约合作,准备一起研发橡胶带生产中使用的石墨烯原材料。”孟凡佑说。

在博野县仟畝社生态农庄,运营企业河北汇盈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陆奕彤连连用“超出预期”,表达津石高速带来的变化。

“津石高速开通后,很多来自天津、廊坊、石家庄等地的市民来我们农庄滑雪、采摘,对滑雪场、温室大棚赞不绝口。相信到了‘五一’假期,会有更多人前来度假休闲。”指着农庄里一个个宽大的温室大棚和成片的果树,陆奕彤信心十足。

有关专家表示,从对沿线区域的影响看,津石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进一步强化了天津市和河北腹地的紧密联系,有效促进沿线区域发展,对于促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加快雄安新区建设、调整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区域经济布局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2021-02-26 津石高速通车运行,加速了人流、物流、项目合作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74132.html 1 一条交通动脉 津冀更近一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