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2版:专版

廊坊:“三区联动”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以“新理念、新格局、新征程”为主题的中国·廊坊(北京)全球招商大会,全方位推介廊坊临空经济区。

迈好“十四五”开局第一步,廊坊临空经济区今年全力打好六大攻坚战。图为廊坊市2021年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暨临空经济区新春项目开工仪式现场。

聚焦临空经济区“1+2+3”产业体系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全面开展精准招商。图为廊坊临空经济区项目工作智慧管理平台。

这里是时代的舞台,依傍大兴机场“新国门”,人流、物流、信息流加速交汇集聚;这里是梦想的高地,借势国家发展新的动力源,打造区域协同发展的先行示范区。

2020年11月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获国务院批复,这标志着全国唯一一个跨省市综合保税区正式设立,也标志着廊坊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实现了“三区联动”“三区共建”,打造廊坊乃至全省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掀开崭新一页。

聚焦建设世界一流航空城目标,廊坊市在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坐标系中谋划“三区联动”发展,加快建设国际化、高质量的临空经济区。“十四五”开局之年,廊坊市委、市政府全力提升规划设计、提速项目建设、提质招商引资,在产业发展、项目引进、生态建设、要素保障等方面持续升级加力,全面掀起“三区联动”规划建设新热潮。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廊坊市委、市政府将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全力攻坚克难,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更大的力度推动“三区联动”实现新跨越、取得新成效,在推动协同发展中彰显“廊坊作为”,在河北高质量发展中展示“廊坊担当”。

坚持“项目为王”,聚焦产业链条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开展精准招商

2020年12月23日,以“新理念、新格局、新征程”为主题的中国·廊坊(北京)全球招商大会在北京成功举办。大会吸引了法国道达尔公司、巴西航空工业公司、英国国际航空研究院、中国航空集团、东航集团等百余家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央企国企、知名跨国公司、行业龙头企业代表参会,总投资510.02亿元的25个合作项目签约落户廊坊。

在这次全球瞩目的招商大会上,廊坊市向海内外客商全面推介了廊坊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区和综合保税区。“我们坚信,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核心区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一粒种子会成长为参天大树,最终会蔓延为整片森林。”廊坊市委书记杨晓和说,选择廊坊,就是选择希望;投资廊坊,就是投资未来。

高标准、高质量规划建设临空经济区,打造廊坊乃至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是省委、省政府交给廊坊的重大政治任务,更是廊坊市“一号工程”。廊坊市市长杨燕伟说,廊坊市将认真学习借鉴雄安新区先进经验,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把招商引资和产业项目建设作为“三区联动”的核心,大力引进大项目、好项目,加快建设国际化、高质量的临空经济区,为全市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搭建广阔平台。

坚持“项目为王”理念,立足高质量推进“三区联动”,“十三五”收官之年,廊坊市聚焦临空经济区“1+2+3”产业体系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全面开展了精准招商。

在西安,廊坊临空产业全球招商推介会吸引了南方航空、西安瑞天航空、中航西飞等100余家知名企业和商协会负责人,在与廊坊市及廊坊临空经济区精准对接、深入洽谈后,虹图国际跨境物流产业园等4个项目签约落户。

在上海,廊坊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商对接会专题推介临空经济区,东方航空、南方航空、美国华平投资、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百余家名企聚集一堂,鸿元(廊坊)智能制造产业园、华芯智能机械全产业链运营中心基地等4个签约,总投资51.5亿元。

在厦门,南方航空集团、意大利维龙集团、厦门航空集团等近百家知名企业走进廊坊招商投资合作对接会,深入了解廊坊临空经济区投资环境、规划体系、产业定位和招商政策,乐哥—德企汽车产业园、安博华北区供应链结算中心等7个优质项目签约。

共享世界机遇,迎接开放未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廊坊市代表团不仅举办了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片区产业政策全球新闻发布会,还参加了第三届IASC国际航空产业链领袖峰会系列活动,就引进英国航空产业项目、罗罗发动机维修项目等与海内外客商达成共识。

每一场重大招商活动都突出临空经济主题,每一次专题对接都强化“项目为王”理念。聚焦临空产业链条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廊坊市精准招商攻坚战务实高效,一场场招商引资的“廊坊临空旋风”,世界瞩目。

2020年,廊坊临空经济区先后在上海、西安、厦门、北京等地举办发布会13场,对接406家知名企业,接待考察客商205批次,促成33个项目签约,总投资达1200亿元,项目涵盖航空科技创新、生命健康、航空物流、航空服务保障、临空高端服务等板块。

完善政策支撑体系,为廊坊高质量发展开辟制度创新的“试验田”

2021年1月1日,新年第一天,廊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深入廊坊临空经济区,认真学习省委、省政府领导有关指示批示精神,科学调整充实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力量和工作团队力量,对“三区联动”下一阶段土地征迁、产业发展、规划设计、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廊坊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大规模开发建设的关键之年。新年第一天就深入研究部署“三区联动”工作,充分彰显了廊坊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坚持跟踪问效,举全市之力推动“三区联动”规划建设取得更大成效的信心和决心。

作为我国首个跨省级行政区域设立的临空经济区,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面积150平方公里,其中廊坊区域100平方公里。廊坊片区内,还设立了10平方公里的自贸试验区和1.756平方公里的综合保税区。“三区联动”“三区共建”发展临空经济,是廊坊临空经济区全面规划建设,打造全市乃至全省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最大特点和优势。

10平方公里的自贸试验区,对廊坊未来发展意义重大。作为全国第一个在跨省级行政区域设立的自由贸易试验片区,大兴机场片区不仅承担着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的重任,更加担负着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的特殊使命。特别是在廊坊全面推进园区“二次创业”、打造经济“高产田”的大背景下,廊坊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更加具有了“风向标”的意义。

“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集成,借鉴先进经验、结合当地实际,廊坊市从总体要求、区域布局、主要任务和措施、保障机制等方面入手布局,对自贸试验区制定了192项共性制度创新清单和25项个性制度创新清单,全力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到2020年底,192项共性制度创新任务已实施149项,实施率78%;25项个性制度创新任务已实施14项,实施率56%。

自贸试验区是创新高地,其核心任务就是制度创新,为国家试制度、为改革谋创新、为开放筑平台。“十三五”收官之年,廊坊自贸试验区坚持改革创新,着力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努力为全市园区“二次创业”提供更多成功经验。

结合廊坊自贸试验区实际,他们积极开展首创性、差别化改革探索,聘请第三方咨询公司总结制度创新成果,推动形成了“四大机制”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样板、综保区跨界共建共享新模式、“十统四分”征迁新模式等3项在河北省内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最佳实践案例。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截至目前,廊坊自贸片区注册企业446家,注册资金56.9亿元。

廊坊临空经济区,不仅是河北的临空、京津的临空,也是中国的临空,更是世界的临空。“三区联动”的一举一动,都代表着廊坊开放的视野、奋进的方向、创新的举措、务实的作风。

2020年11月5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廊坊临空经济区·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政策推介会在上海成功举办。利用进博会这一开放合作的国际性平台,面向全球发布支持廊坊临空经济区(自贸区)高质量发展的“1+6+5”系列政策体系。

历时10个月研究制定的这一揽子政策体系,包括《关于促进廊坊临空经济区(自贸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一推进廊坊临空经济区高质量发展的统领性文件,支持核心产业发展、加快科技创新、促进人才发展、加强金融服务、保障发展用地、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等6项政策措施,以及围绕廊坊临空经济区“1+2+3”核心产业发展定位,支持总部经济、集成电路产业、航空科技产业、生命健康产业、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发展的5方面50条具体措施。

“十四五”开局之年,廊坊临空经济区已从顶层设计阶段转向大规模开发建设阶段。“1+6+5”系列政策体系,不仅政策“含金量”高,而且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让临空经济发展要素保障更强,营商环境更优,为今年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同时还将为全市园区“二次创业”、打造经济发展“高产田”政策支撑体系奠定基础,全面提速全市园区“二次创业”步伐。

勇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

大寒时节,天寒地冻。廊坊临空经济区内,在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基础上,29个项目、35个工地在确保冬季施工质量前提下,全力以赴加快建设进度。综合保税区内,300余名工人全力施工,确保6月底之前与北京大兴同步实现封关验收。

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临空特色、高点定位,廊坊抢抓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作为国家发展新动力源的重要机遇,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建设,举全市之力实现临空国际化、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临空经济区。

廊坊市进一步调整充实临空经济区和自贸试验区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市委书记、市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既挂帅又出征,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和3个分指挥部,建立建强空间规划和土地工作推进部、规划建设提升推进部、招商及项目建设部、税务财政协调部、征迁及农村工作部、自贸区综保区推进部、行政审批创新部、通航保障部、投资融资部和综合部(法务部)。临空经济区管委会与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一套人马、两块牌子”。

迈好“十四五”开局第一步,廊坊市委、市政府要求廊坊临空经济区当好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今年,廊坊临空经济区以强基础、惠民生、聚产业为重点,全力开展了和谐征迁、规划提升和深化设计、招商引资和产业项目建设、市政及公服设施建设、生态水系和万亩生态林建设、自贸区综保区建设六大攻坚战。

——和谐征迁攻坚战,确保今年征迁工作取得全面胜利,为城市建设和产业项目落地打下良好基础。集中解决征迁堵点问题,加快专项债券资金统筹使用和支出,统筹抓好土地运营管理,加快回迁安置房建设,年底前至少实现300万平方米回迁房封底;明年底前500万平方米临空家园全部实现回迁。

——规划提升和深化设计攻坚战,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临空特色、高点定位,对标雄安新区,对13个专项规划进行细化完善,在临空经济区起步区形成初步效果。

——招商引资和产业项目建设攻坚战,围绕“招商一批、储备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思路,充分挖掘大兴国际机场流量禀赋,聚集全市优质要素资源,精准谋划产业项目用地布局,精准落地高端高新产业项目,吸引临空指向性强、航空关联度高的优质企业入驻。

他们对“1+6+5”政策支撑体系、产业项目准入评估退出机制等相关政策和标准体系进一步修改完善;成立临空产业研究院和临空智库,深化“1+2+3”产业实施路径研究,对产业链条上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细化梳理,提供“顶层设计、建设管理、智慧运营”三段式集成服务,为临空经济区高质量、精准化招商引资提供智力支撑。

他们进一步优化招商方式,坚持实用实效,充分运用好现有临空智库、第三方招商平台、全球招商十大活动、“六个一百”招商行动、设立6家全球联络处等招商方式,开展小团组、精准化招商,提升招商和项目建设效率。同时,进一步加快产业项目建设,确保今年新开工产业项目20个以上,总投资达到300亿元以上。

——市政及公服设施建设攻坚战,按照市政基础设施三年攻坚行动总体安排,统筹项目建设时序,优化手续办理流程,全面提速体制建设进度。重点推进临空大道、CBD路网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力争年底前拉开起步区城市发展框架。

——生态水系和万亩生态林建设攻坚战,对标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遵循“先城后林、生态修复”发展理念,加快实施投资16亿元的4项生态水系治理项目,投资7亿元的7项生态建设项目,2021年“5·18”经洽会前形成生态效果和景观效果,使全区生态林、景观林及生态水系融为一体,形成蓝绿交织、林水相依、林廊相连的绿色空间系统。

——自贸区综保区建设攻坚战,大力加强自贸区制度创新,围绕主导产业抓创新,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抓创新,围绕平台建设抓创新,围绕智慧自贸抓创新,确保2021年实际利用外资2亿美元以上。加快完成46项国家试点任务和217项升级制度创新清单,形成至少5至10项向全省推广、复制的创新最佳案例。今年6月底综保区实现封关运营,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的综保区。

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廊坊全力推动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三区联动”,加快建设创新廊坊、数字廊坊、健康廊坊、平安廊坊、品质廊坊,在推动协同发展中彰显“廊坊作为”,在河北高质量发展中展示“廊坊担当”。

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廊坊聚焦招商引资和产业项目建设核心,举全市之力加快建设国际化、高质量的临空经济区,坚定不移迈好“十四五”开局第一步,奋力谱写全市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文/图:张嵩山、苗洁)

2021-02-26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74152.html 1 廊坊:“三区联动”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