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6版:地方新闻·廊坊开发区

开展八个专项行动 全面推进“二次创业”

廊坊开发区打造经济“高产田”

春节期间,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廊坊院区项目工地过节不停工,抓紧时间赶工期。河北日报通讯员 陈 童摄

位于廊坊开发区内的北京滨松光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廊坊分公司,为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数字荧光PCR、流式细胞仪等可用于新冠肺炎诊断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提供核心探测器件。近日,在该公司生产车间,工人在赶制订单。河北日报通讯员 贾 珺摄

□河北日报记者 孟宪峰

通讯员 王卫国

实施扩区托管、东区开发、S6线和重点项目用地拆迁、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优化管理运行机制、“腾笼换凤”、平安建设——新春伊始,廊坊开发区全面对标国家级先进经开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委全会精神,聚焦提升发展能级,八个专项行动全面展开。

“廊坊开发区作为全市唯一的国家级开发区,必须在全市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中当好排头兵、领头羊,挑大梁、作大贡献,充分发挥‘火车头’的作用。”廊坊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一平说,聚焦提升发展能级、深入开展八个专项行动,就是要促进区内企业与管委会“两个轮子”一块转,全面推进园区“二次创业”,打造经济发展“高产田”。

全力服务经济发展,担起主责主业

“疫情防控封闭管理期间,我们作为北京奔驰的唯一座椅供应商,能够正常生产、顺利完成订单,多亏了廊坊开发区保生产、保流通的工作措施。”近日,延锋安道拓(廊坊)座椅有限公司总经理吕秀波给廊坊开发区管委会送来锦旗,感谢他们给予企业的暖心帮助。

疫情防控封闭管理期间,廊坊开发区对华为、维特根等订单多、生产任务重的364家重点企业,安排返岗专车帮助他们接回在社区、村街封闭管理的员工,上门开展核酸检测、防疫消杀,为北京供应链企业及时发放通行证,保障了这些企业封厂不停产,获得了广泛好评。

全力服务经济发展、担起主责主业,廊坊开发区深入开展营商环境优化、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S6线和重点项目用地拆迁、“腾笼换凤”四个专项行动,力促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进一步巩固廊坊开发区作为全市唯一一家国家级经开区,在全市经济格局中的“龙头”地位。

深入开展营商环境优化专项行动,廊坊开发区提出按照国际可比、对标世行、廊坊市特色的原则,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标准,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对照连续多年开展的第三方“背对背”评价的营商环境满意度调查的指标,认真查找三大模块17个一级指标和86个二级指标中存在的弱项,采取有力举措整改提高。

前不久,廊坊开发区2020年度营商环境满意度调研报告出炉,企业对开发区近一年整体营商环境满意度为91分,比2019年提升2.8分。“我们将全面对照调研结果,加快提升4项急需改进指标和12项次要改进指标,全力服务更多项目签约落地。”廊坊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林秋鸿说。

经过29年快速发展,廊坊开发区集聚了全球33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0家市场主体、1000余家占地项目,形成了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和新能源、大文化和大健康“四大产业集群”。但是,产业链条不完整、核心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也逐渐成为制约产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

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专项行动,廊坊开发区全面聚焦四大主导产业代表性企业上下游配套,积极洽谈跟进在谈项目,争取再签约落地一批优质项目,储备一批高端项目,进一步建强产业链、供应链、物流链、创新链,促进产业集群集约集聚发展,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积极帮扶解决重点在建项目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推动项目加快建设,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2007年落户的华为公司,拥有科技研发和服务人员3000多人,与“数字廊坊”的发展定位高度契合;目前在建的华为廊坊云数据中心,总投资400亿元,是华为在全球投建的一级战略节点。“‘十四五’期间,我们将重点招引华为这样的重大产业项目。”林秋鸿说。

历经多年开发建设,廊坊开发区38平方公里的规划建设用地开发程度已经趋于饱和,土地资源难以支撑高端优质体量大的项目入驻。同时,区内仍有280多家企业亩均年纳税不足10万元。提高土地的集约节约利用水平,为引进高端优质项目腾出空间,廊坊开发区势在必行。

深入开展“腾笼换凤”专项行动,廊坊开发区深入总结联东U谷等多层厂房分区出租出售的经验作法,通过政策引导和要素倒逼,全力盘活存量低效用地;建立低效厂区、闲置厂房楼宇数据平台,对接各类项目资源,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发展,推动形成文化创意、众创空间、大数据应用、研发基地等新的产业形态。

“我们将进一步降低未配置土地资源项目享受奖励政策的门槛,尽力让未配置土地资源项目享受到平等、公平甚至更低的场地使用成本。”廊坊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许馨文说,制定完善配套的政策体系,是进一步深入开展“腾笼换凤”专项行动努力的方向。

大力提升园区承载力,开拓发展空间

在商务部对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廊坊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突出,是内涵式、集约式发展的优秀开发区,但区域面积偏小、体量偏小,区域带动作用不突出。廊坊开发区实际管辖面积仅38平方公里,基本上相当于国家级经开区均值137平方公里的“零头”。

面对发展空间严重受限、管理运行机制需要进一步优化等制约开发区进一步发展的难点、痛点问题,在廊坊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廊坊开发区深入开展扩区托管、东区开发、管理运行机制优化、平安建设专项行动,大力提升园区承载力,进一步开拓经济高质量发展空间。

深入开展扩区托管专项行动,廊坊开发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对拟托管开发区的园区定位、产业选择、招商引资、用地性质、企业情况、基础设施等方面进行详细摸排,确保各项工作加快实质性进展。

京沪高速公路以东区域,是廊坊开发区当前项目建设的重要平台。深入开展东区开发专项行动,廊坊开发区围绕服务华大廊坊生命健康科学城等项目,加快推进拆迁改造,尽快完善水、路、电、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九通一平”建设,提升东区项目承载能力。

深入开展管理运行机制优化专项行动,廊坊开发区抽调相关部门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加强分析研判推演,细化各项操作方案,严谨细致、精益求精地做足前期准备,确保优化管理运行机制工作顺利实施;落实低底薪、高绩效的工资制度,建立以绩效工资为主体的工资体系,组织机构职能调整和岗位竞聘等工作,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新活力。

深入开展平安建设专项行动,廊坊开发区持续化解信访积案,及时掌握和消除苗头性风险隐患,全力以赴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紧盯重点行业领域,排查消除问题隐患,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切实保障生产安全;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以实际成效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的排头兵。

为有力有序推动八个专项行动,廊坊开发区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廊坊开发区工委委员、党政办主任李洪旺介绍,他们建立健全了督导、调度等工作机制,派出督查组,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出现的具体问题和困难。各专项行动专班结合实际出台了推进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每天有进度、每周有变化。

2021-02-26 开展八个专项行动 全面推进“二次创业”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74173.html 1 廊坊开发区打造经济“高产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