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2版:文明河北

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 青年眼中的新时代雷锋精神

疫情期间,袁菲发起志愿服务车队,免费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出行服务。图为袁菲对车辆进行消杀。受访者供图

张佳伟在幼儿园开展“吃动平衡·健康快乐伴我行”志愿活动。 河北日报通讯员 徐 洁摄

1月11日,石家庄市进行第二次核酸检测,赵紫薇负责协助医护人员完成信息录入。 河北日报通讯员 赵 晖摄

□河北日报记者 刘冰洋 董琳烨 桑珊

今年3月5日是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

雷锋精神从不会过时,也不会褪色。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在志愿服务一线,在工作岗位上,大批80、90、00后勇挑重担,经受磨练,在报国奋斗中获得成长,在无私奉献中砥砺精神,在关心民生中坚定信仰,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有了新的内涵。

日前,记者采访了三位青年志愿者,聆听他们的故事,体悟新时代雷锋精神。

袁菲:弘扬雷锋精神,用青春点亮人生

我叫袁菲,是一名90后志愿者。第一次接触雷锋这个名字是在小学课本里,我被他乐于助人的事迹深深感动。应该就是那时候,雷锋精神的种子开始在我心里生根发芽。

后来,我在石家庄从事服装批发生意,工作之余,一直想做些可以帮助别人的事情。201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接触到“道德90后”团队,当时团队的一个项目,就是去福利院给孩子们上课,我当即就报了名。

和孩子们接触,让我对雷锋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2019年,我参与了“小小书包大大梦想”公益助学活动,为孩子们捐助书包。看到孩子们拿到新书包时灿烂的笑脸,我发自内心地高兴。

雷锋曾在日记中写道:“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也是我一直努力的方向。

弘扬雷锋精神,用青春点亮人生。2019年,我们开展了女童保护课程。那是我第一次为20多名四五岁的孩子上课,为了让孩子们能听懂接纳,我连夜准备教案。课堂上,用视频、漫画等方式,为孩子们普及儿童保护知识,让他们懂得如何保护自己。

课程结束后,孩子们都知道不能接触陌生人的食物、不能离开父母的“管辖”范围等。这次课程得到社区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对于我来说,能以这种方式帮助孩子们,非常开心。

帮助别人,我也收获了很多感动。前两天,我们去衡水市武强县慰问了两户困难群众,为他们带去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太感谢你们了。”老乡们看着我们捐赠的物资,激动地流着热泪,一直道谢。看着老乡们真诚的眼神,我们也很感动,当天,我们与村支书联系,打算结对帮扶这两户困难家庭。

有人问我,为什么选择做公益?在我看来,人生的意义不在于索取,而在于奉献,只有为他人、集体、社会作出贡献,人生才更有意义,自身价值才能更好地实现。

历经时代洗礼,雷锋精神历久弥新,已成为激励我们成长进步的内在精神动力。接下来,我将继续坚守使命与责任,奉献自我,奉献社会。

张佳伟:热爱与严谨是对自己专业的最大尊重

我叫张佳伟,是华北理工大学公共卫生学院17级预防医学专业学生,年初参与疫情防控,让我对雷锋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雷锋曾经说过:“我愿在暴风雨中,艰苦的斗争中锻炼自己,不愿在平平静静的日子里度过自己的一生。”在雷锋精神的鼓舞下,1月16日,作为华北理工大学流调队的一员,我主动写下请战书,加入驰援石家庄的流行病学调查队。

这段宝贵的经历让我对雷锋精神有了更真切的共鸣。抵达石家庄后,来不及休整我们就迅速投入了流行病学调查和数据处理工作。连续9个小时的奋战,录入了51个测评小组、400余个隔离点的测评数据。

在石家庄市新华区疾控中心流调组,我们连轴工作了10天,电话一个接着一个打,流调报告一份接着一份写。当时,每个流调队员工位旁都放了一个蓝色布袋,N95口罩、护目镜、防护服……袋子里塞满了物资,我们每个人都做好了随时赶赴现场做流调的准备。

这段日子里,我发现雷锋精神一直在悄无声息地发光、发热:逆行而上的最美医务工作者,坚守岗位,冲在防疫第一线;寒冬里最可爱的社区工作者,筑起阻断疫情传播的牢固防线;服从防控减少外出的市民们,用自己的行动守护着血脉相连的城市……

热爱与严谨是对自己专业的最大尊重。学习雷锋精神,还要学习弘扬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

2019年,一次以“防治癌症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的预防医学实践宣讲活动让我印象深刻。在宣讲活动开始前,我们查阅了大量文献,对“癌症”的病因、症状、预防措施等进行全方位了解。问卷调查、视频讲解、防癌小剧场……宣讲现场,形式多样的宣讲内容博得了居民们阵阵掌声。

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会继续努力,不断丰富和提升自己。

赵紫薇:成为一名冬奥志愿者,感觉无比光荣

我叫赵紫薇,今年20岁,是河北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019级数学类专业的学生。

寒假里,我每天会进行20分钟的口语练习,保持在校学习节奏,提高口语水平,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志愿者。

2015年申奥成功时,我14岁,当时就想2022年自己在干什么,能不能为家门口的奥运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当时还不了解什么是志愿服务。大二时,正好遇上学校组织选拔冬奥志愿者,我觉得机会难得,主动向学院老师报了名。

成为一名志愿者首先要有健康的身体,我记得被问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你抗不抗冻”。女生体质测试包括800米跑步、坐位体前屈、仰卧起坐、跳远等,为保持健康的身体状态,平时我会注意加强锻炼。

英语口语交流能力是另一项考核指标,在学校时,我每天都会留出时间做口语练习,假期前,学校举行口语测试,将志愿者分为专业志愿者和通用志愿者,经过校内选拔,我通过英语考核进入专业志愿者队伍。

从主动报名志愿者到不间断的考核选拔、技能培训,整个过程我没觉得辛苦,能成为一名冬奥志愿者,感觉很光荣。

去年12月8日,我与全校选拔出的35名队友一同前往张家口,参加了为期5天的全省迎冬奥志愿者骨干交流营。虽说选拔的志愿者中有一部分人会作为备用志愿者,现在还不能确定最终能否为赛事服务,但我觉得都要为之全力以赴。

今年年初,刚刚参加过冬奥的志愿者培训,回到家乡石家庄市鹿泉区,就赶上严峻的疫情形势,心里想着也要为抗疫贡献一份力量。凌晨协助医护人员核酸检测、深夜入户排查居民行动轨迹等信息、平时拿着小喇叭走街串巷劝导乡亲们戴好口罩,我觉得作为一名志愿者就是要能“随叫随到”,做好随时为大家服务的准备。

村里三四十人的志愿者队伍中有将近一半的大学生志愿者,大家一起冲锋陷阵、贡献力量,谁都没有怨言。

雷锋精神是什么?小时候觉得是一句口号,离自己有点遥远。渐渐在参与志愿服务过程中发现,应当是尽自己所能,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可以帮助的人。

2021-03-05 —— 青年眼中的新时代雷锋精神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74999.html 1 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