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5版:聚焦雄安新区

雄安新区廉政风险防控项目化管理迈上新台阶

十七个廉政风险防控项目接受评审

河北日报讯(记者苑立立)近日,雄安新区开展2020年度廉政风险防控项目评审,对新区12个部门申报实施的17个廉政风险防控项目进行评审。这标志着雄安新区廉政风险防控项目化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评审会上,相关部门现场汇报了本单位2020年度廉政风险防控项目化管理推进情况。随后是组织评议,由评委组按照评价标准,根据参评项目综合评价情况,进行现场打分,统一填表进行实名制投票定档,现场计分并通报评审结果。评审共产生“好”档次项目3个,“较好”档次项目5个,起到了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和增强活力的作用。

2020年5月,雄安新区纪工委监察组牵头推动实施廉政风险防控项目化管理工作,在巩固2019年廉政风险排查及防控工作成果、结合2020年开展“回头看”的基础上,汲取先进地区经验,开展廉政风险防控项目评审工作。通过以规划建设项目全链条廉政风险防控为主线,以规范权力运行为核心,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以廉政风险防控项目化管理为抓手,紧紧抓住腐败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重点对象、重点环节,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监控、预警和动态管理,不断提高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对推动“廉洁雄安”建设具有较强实践意义和现实意义。

新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察组组长路立营介绍,做好廉政风险防控项目化管理工作,既是建设“廉洁雄安”的重要内容和创新举措,同时也是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新区建设发展的重要保障和有力支撑,雄安新区将把加强廉政风险防控项目化管理贯穿于依纪依法履职全过程。

下一步,雄安新区将从三个方面健全工作机制,开创新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格局——

以项目化管理为突破口,创新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模式。在实施项目化管理过程中,纪检监察机关和新区业务部门坚持双向配合,密切沟通,互相学习,共同提升。业务部门主动认领责任,自觉主动接受监督指导;纪检监察机关强化专业领域的业务学习,做实做细日常跟进监督,共同破解监督部门和业务部门信息不对称难题。

以规范程序为切入点,确保项目化管理流程全面实施。紧盯工程、物资、招投标、政府采购、人事管理等腐败易发多发领域和“三重一大”事项,进一步完善规范项目化工作流程,切实找准廉政风险点,建立项目化管理台账,制定专项防控工作方案,明确岗位防控职责,及时进行检查评估和评审验收,确保重要工作、重要事项、重点环节廉政风险防控全覆盖,不断提高项目化管理的制度化和精细化水平。

以健全制度体系为抓手,持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把开展警示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宣传、完善内部监管机制和强化惩处刚性约束有机结合起来,将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要求根植于部门权力运行约束机制和风险管控体制当中。同时,充分发挥项目化管理过程可追溯、目标可评价、成效可验收、经验可推广的显著效能优势,及时总结提炼典型经验,在其他项目化管理工作中进行借鉴推广,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全过程、全覆盖的监督体系和长效机制。

2021-03-16 雄安新区廉政风险防控项目化管理迈上新台阶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76718.html 1 十七个廉政风险防控项目接受评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