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河北初步形成海洋气象立体监测网

气象部门即日起面向公众发布气候趋势预测产品

河北日报讯(记者宋平)从省政府新闻办3月23日召开的世界气象日河北主题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随着海洋强国建设步伐加快,河北省海洋气象观测和精细化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十三五”期间,我省已建成沿海岸基无人自动气象站7个、海上气象浮标观测站2个、100米测风塔2座、70米测风塔2座、L波段探空站1个、新一代天气雷达站2个、地波雷达站1个、船舶站3个,初步形成了海洋气象立体监测网。

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世恩介绍,今年3月23日是世界气象组织确立的第61个世界气象日。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这一主题的确立,体现了世界气象组织对地球系统内海洋、气候和天气之间相互关联的重点关注。

受全球气候变暖因素的影响,近60年来,河北省气候发生了明显变化。一是气温显著升高,近60年来我省平均气温升高了1.6℃。二是降水呈减少趋势,近60年来我省年平均降水量总共减少55毫米,相当于103亿立方米的降水资源,也相当于近9个黄壁庄水库的蓄水量。三是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与气象灾害频繁发生,特别是高温、干旱、大雾、雷电、局地暴雨和城市积涝等气象灾害发生频繁、程度加重。

为应对海洋和气候相互作用导致极端事件发生,我省已建成“天地空”一体化综合气象观测网,建立了精细化、无缝隙的现代气象预报预测系统,实现滚动发布从分钟、小时、逐日到更长时效的预报预测产品,构筑了较为完备的气象服务体系,确保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的发挥。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进一步完善海洋气象观测网,补充北戴河、唐海、黄骅气象观测站大气地基遥感探测设备,建立海洋气象服务体系,开展渔业生产、港口安全、搜救保障、船舶导航、海洋资源开发等多样性海洋气象服务,让气象服务从湛蓝天空延伸到蔚蓝大海,助力河北省海洋经济加速崛起。

为进一步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气象服务需求,自即日起,省气象局及各市气象局将定期向社会公众发布延伸期、月、季和年度气候趋势预测产品,为气象防灾减灾提供气候服务保障。

2021-03-24 气象部门即日起面向公众发布气候趋势预测产品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78089.html 1 河北初步形成海洋气象立体监测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