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深读周刊·人物

■记者手记

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

与佩雷斯的见面,是一场迟到的采访。

最初采访约在1月5日,当天石家庄疫情陡然严峻,采访被迫改期。当一切有序恢复,采访又能正常进行,已是两个多月后。

而这两个月,也让佩雷斯有机会深刻了解中国的抗疫。

虽然处于此次疫情中心的石家庄,佩雷斯却“没有任何害怕和恐惧”,佩雷斯一家和所有石家庄人民一起接受核酸检测、闭环管理。果断及时的管控措施、人民群众的支持配合、充足的后勤保障,一切都让他觉得“很安全”。

佩雷斯的孩子所在的学校已经正常开学,这与他了解到的国外疫情防控情况完全不同,受疫情影响,很多国外学校还处于停课状态。也正是这次抗疫经历,佩雷斯希望进行关于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研究,给国际疫情防控提供更多有益的参考。

置身其中,佩雷斯对中国的感受更加立体和鲜活起来。正如佩雷斯所言,若不是来到中国,他此前对中国的印象还停留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

“虽然中国和世界的交流越来越频繁,但相比欧美国家,人们对中国的了解还有必要进一步增多,中国需要打开更多让世界了解的通道。”佩雷斯说。

文明交流互鉴,首先是人的交流互鉴。一位位远道而来的外国专家在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的同时,无形中也架起了一座座桥梁,向世界展示一个全面、真实、立体的中国。

如今,越来越多像佩雷斯一样的外国专家来到中国,来到河北,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讲述河北故事。

自2003年至今,我省已举办13届“燕赵友谊奖”评选表彰活动,259名优秀外国专家获奖。目前,我省外国专家总数达到1.2万人,同时,每年平均有1万人次外国专家临时到我省开展合作、考察和学术交流。

来到中国两年多,由于疫情原因,佩雷斯目前只去过北京和省内的一些城市,虽然还没能到河南少林寺,见识他神往的中国功夫,陕西的兵马俑之旅也尚未成行,但他对长城的雄浑和避暑山庄的瑰丽印象深刻。

“中国和意大利是被联合国承认的名胜古迹最多的国家,但在游览中我发现,游客主要还是中国人。”佩雷斯觉得,好的名胜古迹不应该只让中国人看,更要推动它们进入全球视野,因为这不仅是经济的促进,更是文化交往的需要。针对这些思考,佩雷斯出版了一本西语版的中国景点推介。

待疫情好转,佩雷斯最希望的是能去其他地方游览和研究,以加深对中国和河北的了解。作为很多国际性学术机构的成员,佩雷斯也希望在自己的努力下,能促成更多国际性学术活动在中国、在河北举办,以让更多人了解中国、了解河北。

文/河北日报记者 周聪聪

2021-03-25 ■记者手记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78486.html 1 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