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1版:地方新闻·定州

服务窗口前移 审批事项下放

——定州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便民利企探访

3月23日,在定州市行政审批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专区,某项目单位工作人员正在提交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建设申报资料。河北日报通讯员 白永民摄

3月23日,定州市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中)来到河北瀛源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详细了解项目情况,帮助企业合理安排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助力项目早开工、早投产。 河北日报通讯员 白永民摄

该市将60项审批服务事项、34项公共服务事项延伸到乡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办理。去年9月以来,定州市各乡(镇、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已为群众办理政务服务事项14万余件,累计服务群众18万余人次

□河北日报记者 徐 华

通讯员 闫韶红

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项目达到39个,全省最多;60项审批服务事项、34项公共服务事项,延伸到乡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办理;农机牌照登记、残疾证办理等可实现“上门办理”……去年,定州市营商环境综合评价在全省167个县(市、区)排第一位,被评为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市。

去年以来,定州市强力推进流程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三大创新”工程,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审批环节,提升服务质量,全面打造“少、快、好”的政务服务模式,持续推动审批提速增效,努力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更方便、更快捷。

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变“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

3月19日,河北三泉节水设备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万台套潜水泵新建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拿地可承诺、批复即开工’,与以往相比,这次从‘拿地’到开工比以往快了两个多月。项目进展这么顺利得益于定州市推出的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河北三泉节水设备科技有限公司法人宋建旗说。

作为全省首批承诺制改革试点地区,定州市先行先试,建立了“政府强服务、企业作承诺、过程重监管、失信有惩戒”的新型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监管和服务模式,用一份承诺代替一摞材料,变“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实现了“拿地可承诺、批复即开工”,开启了项目建设“加速度”。目前,受益于此项改革的项目共有39个,总投资43.05亿元,项目数量和总投资额在全省4个试点单位中居首位。

“以往我们得取得不动产权证(土地)、建设工程规划类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手续后才能开工建设,从立项到开工至少需要半年。”宋建旗说,这次与以往不同,他们在取得年产10万台套潜水泵新建项目《不动产权证(土地)》后,于今年3月9日向定州市行政审批局提出承诺制建设申请,3月11日下午就召开了现场承诺会,对节能审查、消防设计审查、雷电防护装置设计审核等5个原来需要审批的事项进行承诺。3月19,该项目获得承诺制批复文件后立马开建,不仅省去了原来办理审批手续的等待时间,还缩短了建设周期,节省了这段时间占用资金的成本。

“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并不是简单的‘企业一承诺,审批就通过’,而是在简化‘事前审批’程序的同时,强化‘事中和事后的监管’,即各相关部门在项目施工前联合审图,在施工中现场集中勘验,在施工后联合验收。”定州市行政审批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专区主任赵俊杰说,“这样不仅能保证快速审批不出纰漏,且更能使企业尽快施工、早见成效。”

同时,该市将列入承诺制项目建设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纳入信用监管体系,加大对失信人的联合惩戒力度,实施黑名单制度,记入诚信档案,并将有关部门对项目单位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信息归集到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布,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

今年,该市将进一步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进一步增加纳入企业承诺的审批事项,推行分阶段承诺,分类制定监管方案,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提升社会投资红利。

授权审批服务下放,变“群众跑腿”为服务上门

近日,在定州市大羊平村,村民张雷将刚刚拿到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贴在了自家超市墙上。“我原本以为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必须到市里办,没想到现在在乡里就能办。”张雷说。

“去年9月,定州市进一步推进授权审批服务,将《食品经营许可证》办理等60项审批服务事项、34项公共服务事项,延伸到乡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办理,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定州市行政审批局放管服改革协调科科长王玉伟说。

“这项服务太好了,让我少跑了不少路!我们村到市里没有直达的公交,骑电动车去得将近一个小时。现在这个证在乡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就能办,20分钟我能打一个来回。”张雷说,在杨家庄乡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市场准入窗口,工作人员给了他一张“一次性告知书”,办证需要的材料一目了然。他根据要求提交了书面申请资料后,仅3个工作日,工作人员就完成了现场核查等申办工作。

针对乡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不熟悉新下放事项办理程序的难题,定州市行政审批局牵头组织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等业务指导部门分期分批召开集中培训会7次,详细讲解下放审批事项的办理程序;并建立包联责任制,将业务培训和下沉指导、跟班学习相结合,进一步提升基层审批服务业务能力,确保了下放事项“接得住、管得好、用得活”。

据介绍,目前定州市25个乡(镇、街道)全部高标准设立行政综合服务中心,统一刻制了审批服务专用章,并规范建立首问负责、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AB岗值守、行为规范、投诉举报、责任追究等制度,全面推行“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

从去年9月以来,定州市各乡(镇、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已为群众办理政务服务事项14万余件,累计服务群众18万余人次。

服务窗口“前移”,变商户“分头跑”为干部“集中办”

“以前办理拖拉机牌照登记,必须把拖拉机开到市里,来回得折腾一天。现在,只需要把农机合格证、牌照申请表等材料提交好,工作人员就会上门核查车架号和发动机号等;核查后没有问题,当场就发放登记证和牌照。”定州市南城区中军帐社区农户田胜,对该市行政审批局推出的农机牌照登记上门服务赞不绝口。

据定州市行政审批局农林水务窗口工作人员杨军利介绍,该市平均每年有700辆左右的农机需要办理牌照登记业务,且主要集中在4月至9月,农户们面临停车难、等候时间长等问题。去年8月,他们将这项业务改为即办件,推行上门校验服务,校验合格后当场发牌照,办结时限由原来的2个工作日提速为当日办结。

近年来,定州市行政审批局精准把脉群众需求,变“等着审批”为“上门服务”,将农机牌照登记、残疾证办理等服务事项送到群众特别是特殊群体身边。“我们村离市里有30多公里,去市区办理残疾证,对于我们老两口来说太难了。”定州市高蓬镇北高蓬村村民杨臭人说,“没想到村干部把我们的情况上报后,工作人员就上门为我老伴儿做残疾鉴定,并给她办理了残疾证。”

在提供“上门服务”的同时,该市将服务窗口进一步“前移”,为群众和企业提供“靠前服务”,力求“多点可办”“少跑快办”,让审批更便捷、服务更优化。

定州国际粮油食品城是一家现代化综合农副产品交易市场,为方便入驻商户就近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定州市行政审批局与该食品城主动对接,并设立便民代办点,为入驻商户提供全流程、无偿代办服务。

自2019年底以来,该食品城便民代办点已经为24家商户办理了《食品经营许可证》,并受到商户的一致好评。

2021-03-25 ——定州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便民利企探访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78488.html 1 服务窗口前移 审批事项下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