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改革创新

雄安区块链实验室副主任李军:

把区块链植入数字雄安

建设者说

□河北日报记者 苑立立

作为智能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雄安新区区块链的开发应用一直在悄然进行,从基础架构的搭建到应用落地的牛刀小试,无不昭示打造“智能之城”的雄心抱负。

那么,区块链如何植入到数字雄安的每一个环节和角落?3月23日,雄安区块链实验室副主任李军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70后李军,曾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一直致力于计算机技术领域科研工作。因缘际会,2018年他以行业专家身份,被邀请参与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区块链技术应用项目,自此便与新区的区块链运用发展结下了不解之缘。

“以区块链为代表的新技术已成为信息基础设施重要组成部分,也就是新基建的重要组成。”李军认为,区块链与城市操作系统一样,将作为智能城市的基础设施嵌入到数字雄安建设发展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角落。而雄安新区也将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和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区块链凭借多中心化、不可篡改、可编程等技术特点,成为智能城市建设不可或缺的基石。”李军对此深信不疑。

区块链对于雄安来说,是一个机遇。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提出,超前布局区块链、太赫兹、认知计算等技术研发及试验。

雄安新区设立之初,就确立了要建设数字孪生城市,建设数字智慧之城。中国没有哪一座城市如雄安这般重视区块链。从建设的第一栋楼、种下的第一棵树,到每一位参与建设的农民工工资,区块链深度融入城市的建设发展,致力于穿透项目的每个层级。

“如何推动区块链在雄安规模化落地?”李军介绍,大力营造创新容错发展环境,深耕探索区块链应用发展,在探索中实现区块链技术创新突破。新区在推动协同攻关、加快推进核心技术突破方面,集聚国内区块链顶级研发力量,共同开发区块链自主可控底层系统。

在这种背景下,2019年3月31日,一个公共的、开放性的雄安区块链实验室应运而生。实验室的揭牌成立,意味着雄安区块链技术的创新实践正式进入组织化、规模化落地阶段。

与此同时,实验室还聚集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科研院所,吸引了工银科技、建信金科、中国电科、启迪数字等科技领军企业,以及众享比特、趣链等区块链初创企业,推动新区站在了区块链发展的前沿,并有了向世界技术顶峰发起攻坚的信心和实力。

雄安区块链发展,必须有技术的“东风”。2020年,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开工建设;雄安区块链底层系统(1.0)正式发布,意味着国内首个城市级区块链底层操作系统开发完成并投入使用。

雄安区块链底层系统(1.0)的发布,对于雄安新区建设意义重大,它包含两大创新架构、9项关键技术和5类应用场景,对雄安技术和产业发展、数字城市建设起到重要支撑。李军告诉记者,“在这个意义上,它既是坚实的技术‘底’,也是智能城市的‘穹顶’。”

李军认为,随着新区区块链建设的推进,未来区块链在雄安将作为一项城市基础设施为各企业及机构提供服务,实现各方信息的“拎包入驻”,更有利于雄安新区吸引优势企业入驻,打造紧跟数字经济时代发展浪潮的区块链新城。

他表示,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就是资源。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的雄安有着鲜明优势,未来随着各类资源要素的聚集,各种行为会产生海量数据,而这些数据就是一种重要资产。

“雄安新区发力区块链基础设施建设实质上就是建立一个新型智能城市的‘数字压缩泵’,把各种各样的数据信息流进行处理,形成一个高浓度的数据资产,并借此迸发出能够辐射全国的区块链技术优势。”李军解释。

在李军看来,新区要不断持续拓展“区块链+”在民生领域的运用,推动区块链底层技术和智能城市建设相结合,不断探索城市建设、管理、服务的新理念、新路径和新模式。

目前,区块链技术手段运用已经渗透进雄安新区各行各业。下一步,新区要以标准研究制定和成果转化为重点,持续深耕技术创新,研究制定区块链标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完备的区块链技术标准体系。

2021-04-01 建设者说 雄安区块链实验室副主任李军: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79453.html 1 把区块链植入数字雄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