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在缅怀英烈中砥砺前行

张博

“犹有国人怀旧德,一腔热血祭英魂”,又是一年清明时。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个清明节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一抔黄土有一层哀思,一株新枝寄一份缅怀。清明节之于我们,是一个春光里的节气,更是一个缅怀先辈、慎终追远的特殊时间节点。在这个节点上,我们抚今追昔、寄托哀思,感怀先烈的牺牲与奉献,思考生命与生活的意义,让家与国、历史与未来、感恩与奋斗郑重地凝结在一起。

人有志,家有谱,国有史。我们党的百年征程,是一部辉煌的胜利史,也是一部感天动地的牺牲奋斗史。“哪有什么岁月安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我们今日的幸福生活并不是凭空而来,而是无数先烈默默付出和接续奋斗的结果。硝烟弥漫之际,多少人义无反顾地投身革命,抛头颅、洒热血;艰苦创业之时,又有多少人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燕赵大地上,从革命信仰高于一切的李大钊到纵身一跃的狼牙山五壮士,从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到长征中的铁流后卫董振堂,从“活着干死了算”的李保国到“没有下班之说”的吕建江……他们不仅仅是一个个英雄,更是我们民族历史天空中一颗颗闪亮的星;他们将自己的一腔拳拳爱国之情融入共和国的开创史、奋斗史,书写了感天动地的慷慨悲歌,凝聚着我们最深沉的民族情感。

有人说,墓地是思考人生的最好地方。站在墓前与先烈隔着时空对话,人们禁不住会发出深沉的叩问:是什么样的力量引领着他们、支撑着他们,让他们甘愿献出自己的一切?答案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为了千千万万人的幸福,他们勇往直前以赴之,断头流血以从之——读懂了信仰的力量,才能真正理解先烈们的全部奋斗。缅怀他们,追思他们,就应当不断擦拭初心,继承他们身上不灭的理想之光、信仰之光,弘扬他们国家为重、人民至上的情怀,循着他们的高尚情怀标定自己的价值坐标、人生航向。

“你活在我们的记忆里,我们奋斗在你为之奋斗的事业中。”缅怀追思的意义,不只在于感受先烈的崇高,更在于继承先烈的遗志、完成未竟的事业。我们每个人不仅要认识英雄、认同英雄,赓续英雄的精神,更应当凝聚起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承担起、完成好时代赋予的使命。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当前的河北,正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也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在新征程上,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坐标,都有自己的责任。将对先烈的缅怀追思之情化作不畏艰险、勇毅前行的动力,把爱国情、报国志体现在实实在在的行动上,一步一个脚印去奋斗,不断创造新的更大业绩,才是对先烈最好的告慰。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我们深切缅怀那些为国捐躯的先烈,更要高高举起英雄的火炬,用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书写下一份无愧于先烈、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优异答卷。

2021-04-04 张博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79654.html 1 在缅怀英烈中砥砺前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