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经济

多方努力,让学生奶更安全有营养

河北日报记者 马彦铭

今年2月,中国奶业协会发布“关于增加学生饮用奶产品种类试点生产工厂”的公告,新增10家生产工厂。其中,君乐宝乳业集团旗下3家工厂,河北三元食品有限公司、河北新希望天香乳业有限公司各有一家工厂入选试点生产工厂。君乐宝乳业集团作为我省农村中小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中学生奶的主要供应企业,承担着全省200多万名中小学生每天在校饮奶的保障工作。今年1至2月,君乐宝乳业合理安排学生奶生产,在3月开学第一天,让享受学生奶政策的学生全部喝上了学生饮用奶。

从省奶业协会了解到,近年来,我省出台多项举措,切实改善全省农村小学生营养状况,提高农村学生健康水平。2019年,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印发《关于在全省农村小学生中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地方试点的实施方案》,提出由财政补助资金,为全省农村小学生提供免费“营养餐”,包括一盒学生饮用牛奶、一个鸡蛋。2020年5月,四部门又联合印发通知,提出实施17个省级贫困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提标扩面工作,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切断贫困代际传递。

作为“营养餐”的重要内容,学生奶是经中国奶业协会许可使用中国学生饮用奶标志的专供中小学生在校饮用的乳制品,厂家直供学校,不在市场上流通销售。学生奶的品质如何,能否做到全链条食品安全监管,学生的接受程度怎么样?近日,记者深入中小学校、学生奶生产企业,深入了解学生奶计划实施情况。

在定州市清水河小学,上午放学后,学生们依次走进学校专门为“蛋奶工程”准备的餐厅。从学生洗手、落座,工作人员分发饮用牛奶,到学生喝完奶展平纸盒放入回收垃圾桶,整个流程井然有序。

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首批首家学生饮用奶定点生产企业。企业采用先进的超高温灭菌技术和利乐无菌包装,确保学生饮用奶安全新鲜。“为保障学生奶的品质,我们专门辟出两条生产线生产学生奶,同时拥有专属牧场、专属奶源。”北京三元特殊渠道事业部总经理助理付海涛说。

“在加工环节,我们的学生奶生产工厂实施BRC食品安全全球标准和IFS国际食品标准管理。”君乐宝乳业集团特通学生奶销售本部总监杨光华说,目前,君乐宝乳业拥有6个学生奶奶源基地,牛奶挤出后,仅需2小时就可以到达生产工厂,牛奶的体细胞数、菌落数、蛋白质、脂肪含量等指标均优于美、日、欧标准。

根据要求,学生奶定点生产企业需要有自身组建的配送系统或者委托配送服务,有专用配送车辆和配送人员。配送到校的学生饮用奶产品必须保证饮用当日距离保质期到期30天以上。学生奶经专车配送至学校后,要放置到专门的储存室。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学生奶工程实施过程中,一些家长对调制乳占比较高存在疑惑。

对此,省奶业协会相关专家做出解释。据介绍,企业推出调制乳是为了调和孩子们的口味。调制乳与含乳饮料不同,调制乳中生牛乳含量至少在80%以上,调制乳的蛋白含量略低于纯牛奶,但符合国家标准,能更好地迎合孩子们的需求,增强孩子的饮奶兴趣。

省奶业协会秘书长袁运生说,学生奶工程从奶源、加工、运输到入校的各个环节要求颇高,学生奶价格比市场同类产品价格低一些,“学生奶工程是好事,要把好事办好办实,需要政府、学校、乳企、社会多方共同努力。”

采访中,许多乳企负责人表示,开辟学生奶市场,叫响乳业品牌,有助于中国奶业振兴。他们将和各方一起努力,建立起学生奶工程的生产、运输、储藏、宣传等一整套运行管理体系,让学生奶更安全有营养。

2021-04-08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80184.html 1 多方努力,让学生奶更安全有营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