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1版:深读周刊·新知

南极上空43万年前有陨石爆炸

一项研究显示,南极上空43万年前有陨石爆炸,生成火球坠落冰面,其中夹杂汽化的外星物质。

据美国合众国际社报道,英国和瑞典研究人员分析几年前在南极洲南龙达讷山发现的陨石碎屑后,得出上述结论。研究报告刊载于3月31日出版的美国《科学进展》杂志。

研究人员当时共发现17枚深黑色碎屑。这些碎屑全都不到1毫米长,肉眼不可见。这些碎屑独特的化学成分和较高的镍含量显示,它们来自外太空。研究人员还注意到这些碎屑的不同寻常之处:有的“粘”在一起,“好像在高温时熔接”。

报告主要作者、英国肯特大学物理学助理研究员马蒂亚斯·欣内肯说,这些碎屑熔接在一起,意味着在温度非常高时“相互作用”。他说,陨石猛烈撞击是产生这种结果的“唯一合理”解释。

参照这些碎屑在南极的分布情况和密集程度,研究人员估计,当时撞击地球的陨石直径为100米至150米。研究人员钻取的两段冰芯中所含地外尘埃与这些碎屑相匹配。研究人员根据冰芯中地外尘埃的年代推断,这枚陨石在43万年前进入地球大气层。

这枚陨石当时并没有坠落地面,而是在空中爆炸产生炽热气团,快速“砸向”地面。欣内肯说,如果人口稠密的城市上空发生这样的陨石事件,可能在地表数百公里内造成严重破坏,造成数百万人伤亡。

并非所有陨石撞击地球都会产生陨石坑。一些较小的陨石坠落到地面前就已经汽化,引发大气层爆炸,即空中爆炸。

2021-04-08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80200.html 1 南极上空43万年前有陨石爆炸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