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1版:深读周刊·新知

太空停留久 心脏或萎缩

美国一项研究发现,在太空停留较长时间或在地球上长时间耐力游泳,人类心脏会萎缩,但没有出现副作用。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研究人员研究宇航员斯科特·凯利以及长距离游泳运动员伯努瓦·勒孔特的心脏状况得出上述结论。研究报告刊载于美国杂志《循环》。

凯利是停留太空时间最长的美国宇航员,2015年3月27日至2016年3月1日在国际空间站生活近一年。勒孔特曾在2018年6月5日至11月11日尝试横渡太平洋,虽然挑战失败,但这期间游泳2821公里,平均每天游泳近6小时。

研究人员发现,挑战横渡太平洋期间,勒孔特左心室重量减轻20%至25%,凯利停留太空期间左心室重量减轻19%至27%。凯利在空间站几乎每天运动2小时,但强度不足以阻止心脏萎缩。

研究报告主要作者、得克萨斯大学内科医学教授本杰明·莱文说,人类心脏适应环境的能力极强,在太空失重环境下,重力带来的负荷减轻,因此心脏萎缩。勒孔特虽然一直在地球上,但长期每天数小时在水中游泳,抵消了部分重力,因此心脏同样萎缩。

研究人员未发现心脏萎缩的副作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莱文的话报道:“心脏更小、萎缩了,但并没有变得更弱,一切正常。”

2021-04-08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80202.html 1 太空停留久 心脏或萎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