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1版:深读周刊·新知

马能从镜子里认出自己还“臭美”

人会在照镜子时“拾掇”自己,动物呢?意大利一项最新研究显示,马也能从镜子中认出自己,而且会“臭美”。

能从镜子中认出自己被称为“镜像自我认知”,是动物具备较高智力水平的标志之一。意大利比萨大学研究人员找来14匹马进行镜中测试,借助摄像头记录下它们的反应。研究人员发现,这些马起初把镜中形象当作同类,有的想跟对方玩耍,有的表现出攻击性或恐惧。其中11匹马在查看过镜子背面后,通过摇头观察镜中影像或舌头触碰,发现镜中形象是自己。研究人员认为,这表明在群体层面上马具有镜像自我认知。

研究人员又先后用透明和彩色啫喱在这11匹马的脸部两侧涂上“X”标记。结果,它们试图弄掉“X”标记,而且标记为彩色时耗费的时间更长。研究人员认为,这表明马意识到自己的镜中形象“受损”。

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动物认知》季刊上发表研究报告说,他们的发现意味着马可能与灵长类动物一样,是地球上最具有自我意识的生物之一。

报告主要作者、比萨大学保罗·巴拉利博士说:“我们报告了一种非灵长类动物在群体层面上具有镜像自我认知的首个证据……马通过镜子引导自己的动作,以便看清脸上的标记,这说明它们能从镜子中认出自己。”

2021-04-08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80203.html 1 马能从镜子里认出自己还“臭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