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1版:深读周刊·新知

西北美食浆水中含有乳酸杆菌或可降尿酸

兰州大学环境微生物课题组近日发布了一项最新研究。该研究在西北传统发酵食物浆水中分离出发酵乳酸杆菌,发现浆水可通过降解动物体内的尿酸来控制尿酸的积累。

浆水由芹菜和卷心菜等蔬菜发酵而成,是西北特色美食。兰州大学环境微生物课题组负责人、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李祥锴介绍,课题组通过问卷调查发现,痛风频率与浆水食用次数相关。为此,课题组从发酵浆水中筛选了一株具有尿酸降解能力的新菌株发酵乳酸杆菌JL-3。动物实验发现,JL-3菌株可以在小鼠肠道内定植,灌胃JL-3的小鼠血清尿酸降低31.3%,粪便尿酸与对照组小鼠基本一致,部分与高尿酸血症相关的炎症标志物和氧化应激指标的含量在小鼠体内明显降低,并减缓了高尿酸血症引起的肠道微生物失调。

“根据这些实验结果,我们推测JL-3可能通过多种途径发挥作用。比如降解肠道中的尿酸,以减少积聚在肠道中的尿酸,改善排便活动,减少尿酸的排泄,并调节肠道微生物群的结构和功能。”李祥锴说,课题组还从兰州市多个面馆采集了多份浆水样品,发现90%的样品内都含有可以降解尿酸的乳酸杆菌。

李祥锴说:“我们是在小鼠体内做的实验。灌胃两周后,发现JL-3可以定植在肠道内。停止实验一个月以后,我们仍能在小鼠体内检测到这个菌株。根据我们掌握的实验数据等情况,推测出该菌株或可在人体内有类似功能。”

(本组稿件/河北日报记者王璐丹综合新华社电)

2021-04-08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80204.html 1 西北美食浆水中含有乳酸杆菌或可降尿酸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