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燕赵英烈⑤

安体诚:冲锋在前的革命先行者

安体诚。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安体诚(1896-1927),字存斋,又名安诚斋。河北省丰润县人。1918年在日本京都帝国大学学习时,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1921年夏在天津投身工人启蒙教育,被誉为“天津工人运动的一道曙光”。1922年初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任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方分部领导成员兼天津特派员,中共北京区委委员。同年春末,被中共北京区委调至北京担任《工人周刊》的记者、编辑兼发行。同年,参与指导了山海关和唐山两地的铁路工人大罢工。二七惨案后,任党中央机关刊物《向导》发行主任。1925年9月以中共北京区委兼地委特派员的身份赴陕西做兵运工作,创建陕西第一个党组织——中共西安特别支部,任书记。同年底,被调回北京,在北京大学任教并参与北方区委的领导工作。1926年任黄埔军校政治教官、政治部宣传科长等职,主编《黄埔日刊》,兼任毛泽东主办的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教员等职。1927年5月在国民党反革命政变中不幸被捕,在上海龙华英勇就义,时年31岁。

2021-04-09 燕赵英烈⑤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80285.html 1 安体诚:冲锋在前的革命先行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