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发展夜经济,学学他山石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贾 伟

扫码看视频

春风送暖,吹暖了天气,也吹暖了夜经济。近期,河北各地连续出台措施,大力支持夜经济发展。

发展夜经济有多重要?

我看到的一份资料显示,在最早提出夜经济概念的英国,2017年夜经济的贡献占到了GDP的6%,成为“第五大产业”。在伦敦,夜经济提供了1/8的工作岗位,收入达263亿英镑,预计到2030年将达300亿英镑。

作为最早把夜经济纳入发展战略的城市,伦敦有很多成功的经验,其中有两点尤其值得重视。

一是以特色文化传承为重要基础。

比如,酒吧、俱乐部形成了独特的“酒吧文化”,众多当地人会把“去酒吧”作为夜生活的首选,大部分外国游客也会把“去酒吧”当成重要旅游项目和体验。比如,很多博物馆晚间仍然开放,每年10月25日至27日定期举办“博物馆之夜”……独特的文化魅力,带来了持续的夜间文化消费。

二是以专业化、精细化治理为保障。

在这方面,伦敦下足了功夫。比如,成立了夜间经济活动委员会,专门招聘“深谙英国夜间经济”的夜间主管,“捍卫伦敦夜间文化价值,推动伦敦夜间经济发展和多样化”;比如,实施地铁通宵运营计划,为消费者和从业者提供安全便捷的出行保障,等等。

伦敦经验里至少有这样三点启示。

其一,夜经济不是随季节变化而忽冷忽热的经济活动、消费现象,而是一种可以持续发展的产业。发展夜经济,不应只靠“一年一度”的刺激性措施,而是要制定长期产业发展战略和规划。

其二,夜经济不是简单的“吃喝买”,而是以满足人们精神、文化等高层次消费需求为重点和基础;发展夜经济,不是简单地让商家延长营业时间,而是要打造全新的经济形态。

其三,推动夜经济发展,要有专人负责、有制度规范。前年,上海建立了“夜间区长”和“夜生活首席执行官”制度,有力推动了夜经济的发展。我想,这很可能就是借鉴了伦敦的做法。

希望各地都能多多借鉴这样的他山之石,让我们的夜经济也更快繁荣起来。

2021-04-09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80294.html 1 发展夜经济,学学他山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