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2版:地方新闻·张家口

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全面推行

5月底前基本目录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实施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孙媛 记者李艳红)在向行政机关申请办理相关事项时,诸多给企业和群众办事带来极大不便的繁琐证明将在张家口成为“过去式”。近日,张家口市政府印发《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全市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从制度层面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等问题。

据介绍,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是指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向行政机关申请办理行政事项时,行政机关以书面形式将证明义务、证明内容以及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一次性告知申请人,申请人作书面承诺,行政机关不再索要有关证明。

方案要求,各县区、各部门有针对性地选取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使用频次较高或者获取难度较大的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特别是户籍管理、市场主体准营、资格考试、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健康体检等方面。方案明确,5月底前,张家口市形成保留证明事项目录和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基本目录,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实施。

为防止“一诺了之”情况发生,方案还要求相关部门建立事中事后核查制度,一旦发现申请人作出不实承诺,将依法终止办理、责令限期整改、撤销行政决定或予以行政处罚,并纳入信用记录。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2021-04-20 5月底前基本目录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实施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81636.html 1 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全面推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