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1版:地方新闻·承德

承德高校将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

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高校育人全过程

河北日报讯(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刘向南)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承德高校将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创新活动形式,融党史学习教育于立德树人全过程,引导师生坚定信念信仰,勇担时代重任。

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努力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承德医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四史”学习教育、校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课程、进教材。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打造塞罕坝精神思政教育基地,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创作的“心系党魂、情系塞罕坝”大型舞台剧被列为2021年承德市委宣传部文艺精品奖励扶持项目。同时,该校把塞罕坝精神列入高校思政教师、辅导员、优秀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内容,组织师生利用假期到塞罕坝进行实践教学。

以志愿服务引领青年学史力行,用实际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承德护理职业学院以系党总支为牵引成立“我为学校做好事”志愿服务工作组,在宿舍区、生活区、教研区等场域分类设定志愿公益岗,营造“学党史、爱奉献”的积极氛围。“小太阳”青年志愿服务行动是河北民族师范学院省级志愿服务品牌,通过“五个一”工程、“六年计划”项目、“七彩课堂”行动,引领青年大学生深入基层、服务社会,目前该组织已有950名学生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时,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利用节假日组织师生赴乡村、社区开展“手拉手红色帮扶”圆梦之旅活动,通过党史宣讲、法律援助、志愿服务,把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教学有效结合起来。

以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点燃党史学习热情,在校园中形成党史学习教育“大家学、大家讲”的新风尚。河北旅游职业学院开设“百年党史每日一讲”,这种青年人给青年人讲党史的“微演讲”,已经成为该校开展思政教育的一个有效载体。河北石油职业技术大学举办了“讲党史故事”主题演讲比赛。河北民族师范学院以“四史”为主线,组织开展多项红色经典图书推广活动,包括“百年峥嵘、红色印迹”主题讲座、“百年荣光,我们都是奋斗者”海报设计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线下学习活动如火如荼,线上“学习触角”也在不断延伸。各高校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上搭建学习平台,探索通过新媒体平台“送学上门”。承德护理职业学院推出“党史微课堂”音视频内容,提高学习实效性;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借助官微、官博和“红色基因传承工作室”,挖掘百年校史中的红色人物,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2021-04-21 承德高校将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81825.html 1 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高校育人全过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