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5版:聚焦雄安新区

国内首个同时应用新一代设备监控系统和数字孪生技术的变电集控站

容东集控站在雄安新区建成​

河北日报讯(记者苑立立)4月22日,国内首个同时应用新一代设备监控系统和数字孪生技术的变电集控站——容东集控站在雄安新区建成。

容东集控站作为国家电网系统首批试点,成为国内首个同时应用新一代设备监控系统和数字孪生技术的变电集控站。据介绍,作为变电站运行信息的集中监控中心,变电集控站是电网运行人员的“千里眼”和“顺风耳”,通过实施主辅一体化监控,实现对变电站设备运行状态的监视、识别和控制。

在应用的新一代设备监控系统中,容东集控站充分利用了一体监控、全景展示、顺控操作调用、联合防误、智能告警等关键技术。该系统将主辅设备监控信息在同一界面进行融合,整合运维计划、特殊巡视、重要保电任务等重要信息,全景展示设备动态状况。同时,监控员可调用站端一键顺控服务,联合集控站和变电站防误技术手段,高安全性地完成远方操作。此外,其提取主辅设备告警信息的特征,将大量孤立的告警信号智能转化为综合的事件结果,协助监控员判断决策。

作为变电设备交互中心,容东集控站通过监控系统与调度、中台的信息交互,实现指令、信息及策略的传递调阅。作为变电站运行环境分析中心,容东集控站可对变电站安防、消防、温湿度、水位等环境要素进行全方位分析。

据悉,为适应雄安新区建设数字城市发展要求,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率先将数字孪生技术应用于容东集控站,通过对所辖变电站进行元件级三维精细化建模,融入实时空间视频,形成三维全息场景的全景监视,实现可视化的高效集中监控,强化了“设备主人”的状态感知能力、缺陷发现能力、设备管控能力及主动预警能力。

此外,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以容东集控站为平台,聚合“北斗+5G+无人机机巢”三大应用开展无人机自主巡检,对变电站周边外破、汛情等进行厘米级定位巡视,为容东集控站提供了智能化运管新模式。

为保障容东集控站高效运行,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还编制了4项技术规程及15项管理制度,建立了与之相适应的运维管理体系,构建了“无人值守+集中监控”“设备主人+全科医生”全新运行模式。

目前,雄安新区剧村220千伏变电站投运在即,容东集控站的成功调试,将实现对剧村变电站的全面监控,有力保障变电站安全稳定运行。预计到2025年,容东集控站将接入8座220千伏变电站及18座110千伏变电站,为雄安新区电网运行保驾护航。

2021-04-27 国内首个同时应用新一代设备监控系统和数字孪生技术的变电集控站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82723.html 1 容东集控站在雄安新区建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