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1版:地方新闻·承德

承德市纪委监委精准有效开展监督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监督下沉,稳企纾困解难题

河北日报记者 尉迟国利 通讯员 陈彦华

近日,承德市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右)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开展下沉监督,督促各窗口单位改进作风、规范管理。河北日报通讯员 杨晓龙摄

承德县纪委监委驻县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组长张爱国(中)到承德凯歌木业有限公司进行调研。(河北日报资料片) 河北日报通讯员 周鑫蕊摄

去年以来,共通报案例13件21人,下发提示函、督办函和纪检监察建议33件,督促推动职能部门整改问题41个,健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优化项目审批流程等制度机制32项,由联系监督室和派驻纪检组跟进监督制度执行情况

“多亏了咱纪委的同志帮我追回拖欠的项目工程款,真是太感谢了!”近日,某企业负责人拿到项目工程款后,向承德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连声道谢。

该市纪委监委收到某企业反映拖欠太阳能路灯项目工程款的问题后,立即安排相关监督检查室进行核查调查。通过调度涉及该工程项目管理服务的相关部门,对项目立项、招标、施工、验收及工程款结算等逐环节进行调研了解,找到问题症结,逐节点、逐环节压实清欠责任、跟踪督办,仅用短短一周时间就解决了企业反映的问题,维护了企业的合法利益。

这是该市纪委监委精准有效开展监督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靠前监督,为企业纾困解难办实事

只有靠前监督、主动监督才能找准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

“交通不便是企业招工难的一个因素,如果县城到园区开通公交,会有更多的本地人愿意到我们企业务工。”在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上,朴诚乳业公司负责人向丰宁纪委监委负责人提出建议。

朴诚乳业是丰宁引进的一家低温酸奶加工企业。该公司在本地招工中遇到瓶颈,于是从外地招聘了30余名员工,但一直为员工的通勤问题所困扰。

了解到企业这一需求,该县纪委监委马上协调开发区、交通局、公交公司等部门,帮助企业研究解决办法。一个月后,由人才家园通往朴诚乳业的公交专线开通。为更好地服务企业,由县城直达企业园区的线路也列入规划中。

如何在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中发挥监督保障作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一直在努力实践探索。

该市纪委监委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加强与信访、审批、市长热线等部门对接联系,开通企业诉求“直通车”,对涉及损害营商环境的投诉举报及时移交、优先处置。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三创四建”部署,配合市委、市政府强化“联企帮扶”,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深入走访企业,收集关于“放管服”改革、惠企政策落实、减税降费支持实体经济等方面意见建议,推动监督下沉,督促主体责任部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4月12日,总投资714.3亿元的152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这些重大项目、重点项目是支撑承德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重大项目高效推进的背后,离不开纪检监察机关强有力的监督保障。

南部新城建设是承德抢抓高铁时代新机遇,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重大战略之举。基于此,该市专门成立纪律保障组,紧盯土地招拍挂、项目招投标、征地拆迁、行政审批、基础设施建设等关键环节,全程跟进监督,防范风险于未发之时,确保项目廉洁高效落地。

以案促改,护航营商环境促发展

“我们整合服务窗口,设立10个无差别受理窗口和2个出证窗口,能马上办理的马上办理,能网上办理的在线办理,能一次办结的一次办结,满足群众需求。行政审批大大提速,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双桥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日,在双桥区行政审批大厅内,工作人员正耐心、细致、热情地接待办事和咨询群众,办事秩序井然有序。这是该市纪委监委以监督促整改的一个实例。

针对省督察组发现的双桥区行政审批大厅人员分配不合理、空岗缺岗、行政审批服务效率低、群众排队时间长、中介机构扰乱工作秩序等问题,该市纪委监委立即成立核查组,对有关问题线索进行核实调查,精准处置,督促区委、区政府落实主体责任,对行政审批工作安排部署、监督检查、贯彻落实到位,督促双桥区行政审批局全面深化行政审批改革,规范管理服务措施,狠抓作风建设,结合“承德办事一次成”,创新推出了“一证化”改革和“一件事一次成”,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

承德市纪委监委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去年以来共通报案例13件21人,下发提示函、督办函和纪检监察建议33件,督促推动职能部门整改问题41个,健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优化项目审批流程等制度机制32项,由联系监督室和派驻纪检组跟进监督制度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纳入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重要方面和改进干部作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切入点,专门召开两次专题研讨会,制发强化营商环境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方案,组建工作专班,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工作安排以及服务保障企业过程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清而不亲、清而不为”、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等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对存在问题督促举一反三抓好整改,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以高质量监督保障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我们要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深刻内涵,紧紧围绕市委‘三区一城’发展定位和‘1266’发展战略等重点任务加强政治监督,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和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决为打造优良便捷的营商环境保驾护航、清障开路,推动‘十四五’顺利进行。”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2021-04-28 河北日报记者 尉迟国利 通讯员 陈彦华 承德市纪委监委精准有效开展监督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82919.html 1 监督下沉,稳企纾困解难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