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21版:脱贫攻坚河北答卷·创新之力

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

走出科技扶贫新路径

■一线故事

河北日报记者 寇国莹 通讯员 黄 亮

4月24日,在顺平县太行山第一农业创新驿站——顺农果品现代农业园区,1200多亩苹果树漫山遍野,为连绵起伏的山坡披上了一层绿装,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割草、疏果、施肥……果园深处枝头摇动,不时传出爽朗的笑声,果农们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田间管理。顺农公司负责人焦金同望着一株株挂满果实的果树,脸上绽出欣慰的笑容:“今年又是个丰收年!”

焦金同说,核心园区依托河北农业大学孙建设教授团队的专业指导,投用了国际先进的专业化农业设备,苹果连年丰收,每年产量都在50万公斤以上,效益能达数百万元,带动周边4个乡镇2000多户村民持续增收。

核心园区所在的北大悲村处于太行山浅山丘陵地带。2014年以前,这里荒山多,耕地少,灌溉条件差,玉米等粮食作物种植收益低,全村人基本上都靠天吃饭,不少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孙建设从1987年就在顺平推广苹果种植,很早就看到传统栽培模式的“天花板”:管理技术费时、费力,果品没有竞争优势,即使增产也不增收。2001年,孙建设赴美学习,5年后带回了先进的苹果栽培技术和产业模式。

2013年,北大悲村人焦金同流转了村里1000多亩山地,准备开发荒山发展林果种植,但苦于无经验、无技术,遍访名家可四处碰壁,直到遇到孙建设。

“苹果产业要想做大做强,真正在脱贫攻坚中成为贫困群众的致富果,就必须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高效模式,科研成果接地气,才能产出高效益,才能实现产业富农。”在孙建设团队的推动下,2014年,河北农业大学、顺平县政府、顺农园区签订三方协议,建设农业创新驿站,由孙建设团队提供技术支持,园区负责建设投入,当地政府给予一定支持。

新型矮砧密植栽培模式种植苹果,现代化高科技手段管理,虫情测报仪、小型气象站等“高精尖”设备一应俱全……孙建设团队先后为园区设计了有机肥替代系统、土壤管理和树体调控系统、病虫害绿色防控系统和果园装备技术研发系统,整个园区现代感十足。

7年时间,凭借孙建设团队的科学管理,园区内三优红富士苹果漫山遍野,核桃、甜柿、樱桃、葡萄园等也相继建成,贫瘠的山沟变成“花果山”,成为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

保定市9个贫困县大多处于太行山区。如何破解贫困地区资源禀赋不足、思想观念落后、产业基础薄弱等制约扶贫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并有效提升贫困地区产业科技含量、发展质量,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是当地政府一直在探索的课题。

孙建设团队指导管理的顺农果品现代农业园区提供了成功示范。

2017年7月,保定市政府与河北农业大学签订协议,在全市创建推广“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创新打造政府引导、专家参与、企业发展、群众受益的科技扶贫新模式,并将之发展为全市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孵化器、现代职业农民培养的大学校、农业品牌培育的催化剂和特色产业发展的引领区,支持服务全市产业扶贫和特色产业发展、全面提高保定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截至2020年底,保定19个县(市、区)已建成50家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30.27万贫困人口在创新驿站辐射带动下退出贫困。去年,《“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为贫困地区传统产业增添新动能》案例成功入选“全球减贫最佳案例”。

阜平香菇、涞源柴鸡蛋、望都辣椒、满城草莓……如今,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已涵盖蔬菜、果品、杂粮、中药材、养殖、苗木、盆景等10大类35个特色农业产业,初步形成了一个能够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创新网络,带动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2021-04-30 ■一线故事 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83339.html 1 走出科技扶贫新路径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