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2版:文明河北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省各地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文明实践“走下去” 党史教育“实起来”

河北日报记者 刘冰洋

涿州市利用VR技术结合党建学习打造了VR红色党史馆,以此为依托开展“学党史 跟党走”系列活动。图为涿州市市民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体验VR,参观红色党史馆。河北日报记者 杜柏桦摄

“只有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奋斗历程和重要经验,才能更好地汲取前进的智慧力量。”日前,在承德市兴隆县六道河镇周家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党支部书记正在为村里10余名党员讲述党的奋斗历程,大家认真聆听,不时在笔记本上记录要点。

讲红色故事,看红色电影,唱红色歌曲,为群众办实事……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省各地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基层宣传思想文化活动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心的作用,因地制宜、突出特色,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走深走实。

创新形式,激发学习热情

“节目很精彩,尤其是那些戏曲,我还能跟着唱几段,刚刚工作人员还帮我量了血压,像这样好的活动,希望以后多多开展。”日前,由鸡泽县委宣传部主办的“学党史 感党恩 颂党情”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走进小韩固村,一系列精彩活动受到村民热烈欢迎。

活动中,文艺志愿者们用舞蹈、武术、豫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演绎红色经典故事,精彩的表演收获村民的一致好评,现场掌声不断。

活动当天,主办方还邀请了县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杨胜庭,为乡亲们讲述抗战时期在本地发生的革命历史。在党史宣讲同时,新时代文明实践大集也在火热进行,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忙忙碌碌,为群众们测量血压、配置钥匙、义务理发、讲解防范电信诈骗知识……

鸡泽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魏晓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鸡泽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积极探索创新学习形式,采用文艺演出、志愿服务、宣讲队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党史知识送到基层,激发群众学习热情。”

创新形式手段,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细落实。

群众可以通过多媒体移轨滑屏了解我国经济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戴上VR眼镜沉浸式体验红色革命场景;拿出手机扫描二维码聆听“习”声,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进农民画工作室、小剧场、摄影工作室等活动区域,详细了解实践中心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连日来,辛集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创新,突出特色、做出实效,按照功能编排各活动室使用计划,为群众提供展演场所和器材,使文明实践活动更接地气、更聚人心,更有生命力、更有感召力。

据介绍,辛集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面积约5000平方米,分地上四层和地下负一层,设立展览展示区、实践活动区和志愿服务办公区,具备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体服务、科普服务、健康服务等多项功能。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省各地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依托,创新形式手段,丰富渠道载体,采用文艺演出、微党课、宣讲小分队等方式,激发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学习热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用好阵地,丰富学习内容

“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才有田种、才能吃饱穿暖,日子才慢慢变好了。无论在哪个年代,我们都要感党恩、跟着党走!”日前,在衡水市冀州区冀州镇岳良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场别开生面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老党员”党史宣讲活动正在进行,该村年近八旬的老党员曹步森结合亲身经历讲述红色“党史故事”。

连日来,冀州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建了以老党员、老战士、老干部为宣讲队伍的基层义务宣讲团,运用灵活有效的方式面向基层开展宣讲活动,力促党史学习教育纵深推进、深入人心。

据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冀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创新志愿服务形式,迅速组建由100多名老党员、老战士、老干部组成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团,深入辖区学校、农村、社区等基层一线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切实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挖掘红色资源,拓展学习广度。身穿红军军装、重温入党誓词、“爬雪山”、“过草地”、“飞夺泸定桥”……日前,唐山市丰润区文明办组织企业职工和学生代表120余人,走进唐山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山缘生态庄园,开展“学党史 听党话 重走长征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活动中,唐山市广播电视台退休职工王辅睿老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感人的事例,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了冀东抗战的艰辛历程。据悉,王辅睿用20年的时间潜心研究冀东抗战历史,编撰并出版发行了《冀东抗战史话》。

“通过参与这次活动,思想很受触动,对伟大抗战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立足本职岗位,从党史中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

为民服务,转化学习成果

日前,涿州市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雷锋号’·志愿服务进农村”活动。当天一大早,装扮一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雷锋号”志愿服务车,载着11支志愿服务团队开往各个服务点。

在东城坊镇三城村活动现场,来自保定市蓝天救援队涿州组的志愿者们现场为群众发放关爱易走失人员黄手环,并辅导如何使用。在东城坊镇宁村,义务维修家电的摊位最为火热。在当天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志愿者们还开展了健康义诊、心理咨询等活动。

“这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很好,村民们就近便可享受一批便民服务,满足了老百姓很多现实需求。”三城村党支部书记赵连红说。

涿州市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相结合,引导社会资本购置两辆大巴车,以车为载体进社区、进农村。该市遴选出40余支党性强、思路广、干劲足的公益组织,统一派送服务内容,统一协调工作堵点,由“单兵作战”向“抱团发展”转变。目前,已开展志愿服务35场次,受益群众达4万余人。

连日来,我省各地广泛动员,引导聚集社会力量、发挥党员干部作用,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办实事、解难题、促提升”等方面,承德市文明委组织开展了“文明承德·志愿同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结对帮建活动。通过广泛开展结对帮建活动,影响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及乡村振兴,提升文明素养,改善生活环境。

同心忆党史,用心办实事。近日,临漳县在章里集镇北东坊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启动“学党史 感党恩 心连心 办实事”文明实践系列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20余支志愿服务队以及曲艺、书法、摄影等协会的志愿者们,现场开展政策宣讲、普法宣传、体检义诊、技能培训、书画展示、健康养生等集中性志愿服务活动,深受群众欢迎。据了解,本次主题文明实践系列活动将在全县14个乡镇陆续开展,百余场活动将惠及全县人民群众。

2021-05-07 河北日报记者 刘冰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省各地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83752.html 1 文明实践“走下去” 党史教育“实起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