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9版:地方新闻·唐山

增速快 结构优 效益高 动力足

——唐山一季度实现“四个向好”

近日,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的技术工人正在调试消防机器人。河北日报通讯员 田秋月摄

日前,在唐山港曹妃甸港区矿石码头,货轮正在拖轮的协助下停靠泊位。 河北日报通讯员 刘 航摄

河北日报记者 刘禹彤 王育民 通讯员 韩冬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总量保持全省首位,第三产业增速排名全省首位,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全省第一,进出口总量居全省第一

从日前唐山市召开的全市经济工作推进会暨开发区和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获悉,一季度,唐山市在经济增速、经济结构、经济效益和经济动力实现“四个向好”,取得了“开门红”。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667.3亿元,增长16.6%,总量保持全省首位;第三产业增加值660.2亿元,增长19.1%,增速排名全省首位;全市46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77.2亿元,136个计划开工项目开工率达到75.1%,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全省第一;全市进出口总额实现329.5亿元,同比增长65.4%,总量居全省第一……

一连串数字表明,站在“十四五”新起点,唐山市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定不移推动“八个发展”提速提质提效取得明显成效。

沿海经济带崛起,经济发展提速

近日,在位于曹妃甸区东南部的新天LNG接收站项目现场,在海边矗立的4个巨大白色罐体上,工人们正在罐体穹顶处焊接钢板。

项目总包承建单位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安全总监丁善奎介绍,总投资253.9亿元的新天LNG接收站项目一期工程建成后,每日气化外输能力达8000万立方米。

以该项目为依托,曹妃甸将成为全国LNG接卸能力最大的港口。以曹妃甸为龙头的沿海经济带崛起,是唐山市推动“向海发展”中的重要内容。

正是由于沿海经济带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全市GDP增长。据统计,一季度,该沿海经济带平均增速达到19.8%,拉动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2个百分点,共完成1667.3亿元,增长16.6%,总量保持全省首位,增速居全省第三位。

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临港产业集聚。而这要以港口基础设施建设、能级提升、拓展港口陆向覆盖范围等为基础。

作为唐山港曹妃甸港区的龙头企业,曹妃甸港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推进“唐西欧”班列常态化运行,全面构筑了向西至欧洲腹地、向北至俄罗斯的“V”字形国际物流大通道,进一步增加了大港聚集物流与贸易企业的吸引力。

一季度,唐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7412万吨,同比增长22.93%,增长数据创下了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巩固了唐山港重大国家战略的能源原材料主枢纽港地位。

在此基础上,唐山正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综合贸易大港,加快港口资源整合,持续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加快“公转铁”工程进度,拓展外贸航线。同时,聚焦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石化基地、世界一流的能源储备基地、中国北方新型绿色建材产业基地,提速聚集临港产业。

转型做好“链文章”,优结构增效益

经济首季度“开门红”,离不开转型发展。在此过程中,高新技术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不断推动全市经济结构优化。

在位于唐山市高新区的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新厂特种机器人展示大厅,一排排一队队身披黄、蓝、白盔甲的特种机器人等待出征。

“这是款新研发的文物巡检消防机器人。”该公司总经理陆文涛说,由于公司建立了以市场为导向的快速响应研发机制,平均每两个月就能诞生一款新产品,机器人订单应接不暇。

一直以来,唐山市机器人产业都保持着细分行业领跑地位,特种机器人和焊接机器人研发制造水平位居全国前列。作为全市特种机器人制造的龙头企业,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的智能特种机器人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消防机器人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0%。

作为传统工业重镇,唐山市今年以来,聚焦12个重点产业,深化“千企转型”行动,围绕技术改造、两化融合等方面,各谋划100个项目,推进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提高“工业四基”能力,形成大中小、上下游、产供销企业协同发展的稳定生态。

现代化产业链条的不断强化,使得相关企业经营形势企稳回升,全市财政收入也呈现了向好的态势。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5.4亿元,增长21.6%。

日前,在位于唐山市芦台经济开发区的亚联机械制造(唐山)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高速旋转的砂光头生出绚烂的火花,粗糙的金属面板被打磨得亮如镜面。

“目前,唐山正努力将新兴产业培育成优势产业乃至支柱产业,支持重点领域跨越式发展,加快推动单一产业向产业集群发展。”唐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因如此,像亚联机械这样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才逐渐壮大,成为支撑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据统计,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9.7%,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2.8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16.1%,同比提高7.2个百分点。同时,服务行业暖意渐浓,特别是服务业增加值呈现加速回升态势,一季度实现660.2亿元,增长19.1%,增速排名全省首位。

聚力项目建设,经济增长动力足

项目建设是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动力源,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日前,唐山市相继举行2021年第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和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其中,202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297.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58亿元。同时,92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达1057.6亿元。

今年以来,唐山市以优质项目新增量支撑高质量发展,发掘释放港口、区位、资源、产业等优势潜能。

一批批大项目像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据统计,一季度,全市46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77.2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26.5%;136个计划开工项目开工建设,开工率达到75.1%,155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全省第一。

项目落户建设,必然拉动固定资产投资。而作为拉动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1%,高于全省平均增速3.9个百分点,全省排名第二。

与此同时,作为拉动经济的另一驾马车,进出口总额首季度完成329.5亿元,全省排名第一,同比增长65.4%,高于全省平均增速33.3个百分点。

近日,在位于滦南经济开发区的中红普林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项目工地上,两台吊车正不停地将各种配件从卡车吊到叉车上运进车间。

“即便春节前省内出现疫情,也没有影响工程进度,我们一边做好疫情防控,一边抢进度、保安全、抓质量、赶工期,目前600多名工人不分昼夜奋战。”该公司六分公司副总经理李海滨说,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年产医疗级、手术级、无尘等品种丁腈手套60亿只,主要出口欧、美、日等发达地区和国家。

外贸被称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在唐山,依托港口优势经营外贸生意的企业成为了该市进出口总额重要力量。

为不断拓展外贸业务,不断优化集装箱外贸航线布局,畅通海上货运大通道,加快自贸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综保区联动建设,引导跨境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向唐山聚集,打造中国北方跨境电子商务总部基地、创业基地和物流基地。

2021-05-11 ——唐山一季度实现“四个向好”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84166.html 1 增速快 结构优 效益高 动力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