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第110个国际护士节之际探访省会医院护理一线——

培养更多百姓健康“贴心人”

河北日报记者 张淑会

5月12日凌晨,在石家庄市第四医院产房,助产士将一名早产婴儿送至新生儿科。 当日是第110个国际护士节,众多白衣天使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医护工作者救死扶伤的初心。新华社发(梁子栋摄)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护理人员作为医疗卫生队伍的重要力量,承担了大量临床救治和病患护理任务,被称为百姓健康的“贴心人”。5月12日是第110个国际护士节。我省护士队伍现状如何,护理服务有哪些新变化,如何维护好护士的权益……记者就此进行采访。

“护士,我们该换药了。”“您好,给安排我们住几床?”“这个阿姨病情比较重,你要多观察……”5月10日18时许,虽已过下班时间,但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妇科病房里,护士们依然忙个不停。

“这里,24小时护理服务不间断。”护士长杨玉凤告诉记者,病人入院后,从基础护理到专科护理,从检查、治疗到术前术后护理、健康宣教、病情观察、疼痛管理、并发症预防、功能锻炼等,都由护士负责完成。

杨玉凤介绍,目前,妇科病房收治了57个病人,白天安排了10名护理人员,每一名护士基本上要管6至8个病人。

记者注意到,护士们几乎都步履匆匆,没有停下来的时候,上一个病人还没处理完,下一个病人的事情就已经等着了。

“别看这三点组成的小小活动范围,一天下来,我们每个人都成了运动健将,至少要走上万步。”杨玉凤指着病房、治疗室、护士站说,哪一个细节处理不好,都是人命关天的事。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全省护士队伍数量快速增长。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有注册护士23.7万,较“十二五”末增长24.7%。

“大姐,以后有啥问题,您直接找我。”详细了解患者病情后,河北医大二院妇科病房护士彭晓彤带着一位子宫肌瘤患者住进了病房,一边为她介绍病房病友和环境,一边提醒她下一步做什么,该怎么做。

彭晓彤是这位患者的责任护士,住院期间,她要对患者提供全面、系统整体的护理服务。“现在,医院推行的都是以病人为中心的责任制整体护理模式。”省护理学会会长赵莉介绍,责任护士从患者入院开始一直负责到出院,不仅对患者进行治疗护理,还对患者的心理、社会和家庭状况等进行全面了解,根据患者康复需要,给予最佳的护理。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护理服务内涵发生了质的变化。目前,我省全面推广优质护理服务,护理服务范围也逐渐向社区和家庭延伸,服务方式从线下向“互联网+”创新,服务内容从临床治疗向慢病管理、老年护理、长期照护、康复促进、安宁疗护等方面转变。

“近年来,群众健康需求的快速释放和逐步升级,患者不仅希望能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更希望服务更优质、更体贴。”赵莉介绍,这对护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提升护理服务质量,我省13个市均建立了市级护理质控中心,每个县(市、区)也都建有县级护理质控中心。“目前,我们实现了护理质控网络无死角全覆盖。”省护理质控中心主任赵滨说,我省还搭建了护理质量数据平台,引领护理质量管理向科学化、精细化方向发展。目前已有78家医院加入国家数据平台。

据介绍,“十四五”时期,我省将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全面落实责任制整体护理服务,着力提高基础护理服务质量,为患者提供专业照护、病情观察、协助治疗、康复促进等一体化服务。精准对接患者和群众的健康新需求,大力发展康复护理、老年护理等服务,逐步构建急性期诊疗、慢性期康复、长期照护的连续全程服务体系。

“医学是大爱的事业,护士是大爱的天使,也应得到社会更多的关心关爱。”省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说,面对虚弱的病人、急迫的家属以及救治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和情况,护士们也会产生疲劳、紧张、焦虑等身心健康问题。

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管理局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单位加强对护士的人文关怀,根据实际需求合理调配护士人力,科学安排学习工作和休息休假。要采取有效措施,为护士的执业环境、后勤保障、薪酬待遇、培养培训、专业发展等方面创造更好的条件,减轻工作和心理压力。要结合护理工作实际和护士岗位需求,尽量减少重复性、负担性安排,切实给一线护士、基层护士减负,让护士有更多的时间贴近患者、贴近临床、贴近社会。

2021-05-13 河北日报记者 张淑会 第110个国际护士节之际探访省会医院护理一线——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84607.html 1 培养更多百姓健康“贴心人” /enpproperty-->